济宁启动北湖生态新城建设

2013年06月20日 22:40作者:赫洋 郭豪 吕斌来源:大众网

今天,“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济宁市进行采访。济宁市建委负责人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说,近3年济宁市启动了201个重点城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4.6亿元。其中,已经启动建设了57平方公里的北湖生态新城。

  大众网济宁6月20日讯记者 赫洋 郭豪 吕斌)今天,“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济宁市进行采访。济宁市建委负责人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说,近3年济宁市启动了201个重点城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4.6亿元。其中,已经启动建设了57平方公里的北湖生态新城。

  据介绍,目前,济宁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120平方公里、人口100余万,全市城镇化率达46.1%。近3年,济宁启动实施201个重点城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4.6亿元。2012年实施“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对城区琵琶山路段、健康路、车站东路段、建设路北段、建设路南段等10条老城区道路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升级改造,各条道路快车道明显扩容,城市排水能力显著增强,各类强电、弱电管线优化升级,有效地提高了道路承载能力和综合服务功能。启动建设了57平方公里的北湖生态新城,核心景区一期建成对外开放,省运会系列场馆建设全面启动,路网工程、基础设施配套和生态湿地建设加快建设。截至目前,济宁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1941万㎡,城区天然气居民用户达18.5万户,全市建成15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建成7座无害化垃圾处理填埋场,日处理能力达到3420吨。主城区新建绿地1393公顷,

  据了解,济宁市建设的北湖新城总规划面积97.4平方公里,行政辖区面积57.4平方公里,下辖一个街办、29个村居、6万余人。其中,济宁市大手笔打造22平方公里的北湖主景区,景区起步区位于北湖北部,东西长2200米,南北宽550米,沿湖岸线长2800米,总面积约为1.5平方公里,据其景观特点和功能,分为广场区与湿地景观区两部分,整个起步区以生态保护、观光游赏、休闲度假为主要功能,初步形成亲水、亲绿的生态游园格局,体现了自然、文化、休闲的景观氛围,给市民提供了丰富的场所和活动空间;同时,将塌陷地治理与景观塑造有机结合,建设北湖水质净化湿地;同步推进市政设施、景观绿化等配套工程建设,火炬路、济安桥路、荷花路、北湖中路景观绿化工程基本完成。

  而在新农村建设中,济宁市所有县市区都编制了《县域村镇体系规划(2008-2030年)》等建设规划,形成以县城—乡镇驻地—新型农村社区为主体,布局合理的发展框架。2009年以来,济宁市共启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475个、38.4万户,涉及村庄1687个,已经或即将迁入新居的农户达到34.25万户。完成危房改造8.1万户。475个项目中,2013年新开工项目13个。城中村改造项目115个,城边村改造项目59个。

  为更好地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济宁市要求必须建设不低于1000平方米的公共服务场所、不低于3000平方米的文化健身广场。据统计,济宁市已完成社区公共设施达225.33万㎡,落成学校38所,敬老院24座,社区服务中心271个,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全市已经有总投资2950万元的27个农村社区污水处理项目投入运行或试运行,还有171个完成规划选址,近30个社区启动了招投标前期工作。除纳入城镇污水处理管网的社区外,可基本实现全覆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