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美丽山东”综述(2):生态增聊城美丽度 城建添居民幸福感

2013年06月18日 23:48作者:来源:大众网

你也许没来到过聊城,但说起景阳冈、武松打虎,你一定不会陌生;提起孙膑、季羡林、张海迪、孔繁森等,你也一定是耳熟能详。这就是聊城,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又以“绿色、低碳、循环、高速发展的工业和发展生态文明”为特征的“聊城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18日,“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抵达聊城,全面感受到了“江北水城”的独特魅力。

  大众网聊城6月18日讯见习记者 于潇潇)你也许没来到过聊城,但说起景阳冈、武松打虎,你一定不会陌生;提起孙膑、季羡林、张海迪、孔繁森等,你也一定是耳熟能详。这就是聊城,一座头顶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6个“国家级”光环的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又以“绿色、低碳、循环、高速发展的工业和发展生态文明”为特征的“聊城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今天,“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抵达聊城,全面感受到了“江北水城”的独特魅力。

6月18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中国网络媒体西线采访团来到山陕会馆。记者 郭豪 摄

采访团成员参观写意画大师李苦禅的生平事迹。 大众网记者 郭豪 摄

采访团在导游的讲解下,重温了孔繁森同志的优秀先进事迹。大众网记者 郭豪 摄

  城市定位:

  要给后人留遗产,不给后人留遗憾

  “江北水城·运河古都”,是聊城近年来持续打造的城市品牌,定位于江北水城,目的是突出聊城的水城特色。

  “而定位于运河古都,目的是彰显聊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聊城市委书记林峰海介绍说,明清时期,聊城是运河九大商埠之一,繁荣兴旺400多年,史称“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江北一都会”。聊城历史上名人辈出,抗日爱国将领张自忠、范筑先,国画大师李苦禅,著名学者傅斯年、季羡林,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等。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金瓶梅》等书中的许多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这样的城市定位,也让聊城在传承基础上的开发,以保护为出发点的建设,更让“给后人留遗产、不给后人留遗憾”的聊城人受益于生态城的打造。

  聊城市在古城保护与改造工程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5亿元,“中华水上古城”的独特风貌已具雏形;徒骇河世界运河(建筑)博览园等一批重点城建项目加快推进;全面启动“城中村”改造工程,40多万市民住上了新居;加强城市道路、供水、供热、供气、治污等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正因为此,“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日益增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