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有保障水中有鱼 大旅游带动枣庄华丽转型

2013年06月22日 19:00作者:保障来源:大众网

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的代表,枣庄市通过城市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提高百姓的生活水平和居住质量。而通过发展“两日游”的旅游产业也带动了服务业的发展,加速城市转型的步伐。“治水”、“治气”和工业转型升级,也让枣庄摆脱了“污染重灾区”的帽子。如今的枣庄,正在城市转型的步伐中,向着“幸福新枣庄”的目标迈进。

  大众网济南6月22日讯(记者 赫洋 郭豪 吕斌)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结束了对枣庄市的采访。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的代表,枣庄市通过城市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提高百姓的生活水平和居住质量。而通过发展“两日游”的旅游产业也带动了服务业的发展,加速城市转型的步伐。“治水”、“治气”和工业转型升级,也让枣庄摆脱了“污染重灾区”的帽子。如今的枣庄,正在城市转型的步伐中,向着“幸福新枣庄”的目标迈进。

今天下午,西线采访团来到枣庄市薛城区燕山棚户区采访参观,工作人员向记者们介绍项目情况。 记者 郭豪 摄

记者们观看人民日报、大众日报对燕山棚户区的报道。 记者 郭豪 摄

今天下午,西线采访团采访了薛城区城市公共服务系统,工作人员向记者们讲解公共自行车的详细情况。 记者 郭豪 摄

  老区新区“三区合一”,棚改惠及困难居民

  燕山路棚户区是枣庄最大的棚户区之一,改造之前,甚至有居民还住在1920年建筑的平房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而经过棚户区改造,燕山路棚户区的万余户居民都已经搬进了干净整洁的楼房。而在近几年枣庄市实施的大规模棚户区改造工程中,像燕山路这样被改造的棚户区还有很多。

  过去10年间,枣庄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41.63亿元,城市配套设施逐步得到完善。根据2012年统计数据,城市建成区面积已达到196.06平方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29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01%,用水普及率99.45%,燃气普及率99.5%,污水集中处理率92.76%,让市民享受到了优美的生活环境和便捷的生活方式。

  而在城市建设中,截至2012年底,枣庄市城市道路长度、面积均较2006年翻了一番,累计新增城市道路长度870公里,人均城市道路面积由13.05平方米增加到23.79平方米。公园由22个增加到38个,新城凤鸣湖综合整治工程、山亭区府前路拆墙透绿工程、市中区东湖公园获得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同时,枣庄市也在积极实施新城城镇化战略,推进新城区、薛城区及高新区“三区合一”。而小城镇建设则把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优势等结合起来,促进产城互动,强化产业支撑,提升镇域经济实力。3年累计完成投资150多亿元,实施整村改造项目234个,改造村(居)370个,新建农房14.8万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