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街头自行车“随便借” 减碳排放2000吨

2013年06月22日 16:33作者:来源:大众网

22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枣庄街头,体验枣庄市的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目前,枣庄市共有1100辆公共自行车投入使用,市民可通过办理“诚信卡”借用自行车。系统投入运行后,可分担公交出行率达10%以上,减少碳排放量近2000吨。

今天下午,西线采访团采访了薛城区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工作人员向记者们讲解公共自行车的详细情况。 记者 郭豪 摄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如何“提取”和“放回”公共自行车。 记者 郭豪 摄

两位记者观看公共自行车分布点地图。 记者 郭豪 摄

采访团记者做好准备体验公共自行车。 记者 郭豪 摄

记者们骑上公共自行车,感受到城市公共自行车的便捷和乐趣。 记者 郭豪 摄

  大众网枣庄6月22日讯(记者 赫洋 郭豪 吕斌)22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枣庄街头,体验枣庄市的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目前,枣庄市共有1100辆公共自行车投入使用,市民可通过办理“诚信卡”借用自行车。系统投入运行后,可分担公交出行率达10%以上,减少碳排放量近2000吨。

  下午3:40,采访团成员骑上自行车,在枣庄街头骑行了2公里。到达终点奚仲广场后,大家还是意犹未尽。

  “在建设的这么优美的城市街道上骑自行车,不仅锻炼了身体,低碳出行促进环保,而且还能一路欣赏风景,感觉真的很不错!”东方网的鲁琳说。

  据介绍,随着经济发展与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逐渐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两大难题。为破解这两大难题,枣庄市从2012年起,开通城市公共自行车,通过“有借有还”,为居民带来更加安全、有序的出行服务,解决了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让市民绿色出行更加方便。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行后,可分担公交出行率达10%以上,减少碳排放量近2000吨。

  据介绍,在运营方式上,枣庄市采用资金筹集、服务外包、市场运作、政府监管的方式,实行“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设施、统一平台”和“网络布点、通借通还、24小时全天候”的运行模式。 首批投运1000辆公共自行车。整个系统试运行的前半个月,累计借还突破10000人次,无一例损坏 丢失。

  整个公共自行车系统分为两期,一期规划建设25个站点,投放自行车500辆,分两阶段完成。现已完成老城区17个站点的建设,共安装锁车柱380多个,投放自行车360辆。同时,设立了临山广场和金泰嘉园北门西侧两个现场办卡点。而二期工程分别在新城凤鸣湖公园、市政大厦、市检察院小区、凤凰山庄东区、凤凰山庄西区、安桥公寓和枣矿集团中心医院等7处设置公共自行车站点,共安装锁车柱170个,投放自行车150辆,设置一个办卡点。

  而市民借用自行车也非常方便,市民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交押金及工本费即可办理借车诚信卡,借车超时采用诚信扣分的形式,用户初次办卡时卡内预先赠送20分,单次借车时间限1小时,超时使用将被扣除相应诚信积分;当诚信积分为0分时,借车卡将自动锁定,限制借车,用户须持卡到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办理购分手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