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安全是东阿阿胶生命线

2013年06月21日 16:34作者:来源:大众网

6月17日,在“山东省暨青岛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江等10人被推选为山东省“食品安全·诚信守望”典型人物候选人。

    大众网讯(通讯员 袁静 崔烨)6月17日,在“山东省暨青岛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江等10人被推选为山东省“食品安全·诚信守望”典型人物候选人。 

  据了解,这10名分别来自山东省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食品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岗位的候选人,都是山东省食品从业人员和监管人员坚守道德诚信、守法经营的突出代表。 

  “食品安全责任大于天,质量安全是食品企业的生命线。”秦玉峰表示,“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增强诚信意识、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食品质量。” 

  用大质量观实现大安全 

  “东阿阿胶一直对食品药品安全有着深刻体会。在当前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情况下,东阿阿胶始终贯彻山东省质量兴省战略,积极履行保障食品安全的企业责任。”秦玉峰表示。 

  阿胶虽好,但市场上阿胶品质良莠不齐,品质、功效差别很大。上海市保健品协会的专家曾表示:“当下健康产品市场鱼目混珠,尤其是像阿胶这样的产品。健康产业领域的企业,一定要遵守,并且尊重‘诚信’原则,才能将这个产业良好发展下去。” 

  面对这种状况,秦玉峰坦言非常痛心和焦急,“阿胶产业的安全隐患来自原料,东阿阿胶自2002年以来,在行业中开始倡导关注原料生产,并通过纵向一体化战略,实现产品生产全过程可溯源的全产业链模式,最大限度保证产品安全。” 

  据了解,打造全产业链模式的目的是在全程贯彻“大质量”理念,以实现食品生产“大安全”。在全产业链上游,东阿阿胶在国内建立了20个养驴示范基地,建立原料收购网络,对原料进厂到投料全过程监控,实现了产品质量全过程可追溯。 

  在产业链中游,东阿阿胶强化产品质量控制,制定了严于国家标准的二十几项阿胶质量内控标准,参与了阿胶等十余个中药产品国家药品质量标准的起草和修订。 

  在下游终端服务网络环节,东阿阿胶正在实施从健康产品提供者向健康服务提供者转型。消费者不仅仅可以通过短信、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查询产品质量信息。而且可以享受到他们更加全面、优质和专业的服务。健康管理连锁店将成为十二五期间着力打造的经营业态,在这里,消费者可以了解阿胶的文化、价值、功效和使用方法,得到的不再只是产品本身的价值,还有更多的附着于产品之上的文化价值。 

  秦玉峰表示,当前,食品安全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以“大质量”实现“大安全”,对食品安全管理具有重大意义。 

  以技术创新推动行业发展 

  科技创新是保证东阿阿胶品质的强心剂。秦玉峰坦言,“阿胶产业质量不仅源于传承,更是基于科技创新,创新使得阿胶生产不断规范化、标准化”。 

  东阿阿胶率先将微波干燥、远红线烘干、离心分离、自动化控制等技术应用到生产中去,拥有28项阿胶专有技术和国家专利。制定了全国首部《阿胶生产工艺规程》和《阿胶生产岗位操作法》。国家级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东阿阿胶。 

  2011年,东阿阿胶的阿胶原粉通过日本后生劳动省最严格的质量检测,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细菌等842项检测项目均为零检出。 

  作为行业领导者,东阿阿胶一直致力于用技术创新提升阿胶行业发展。 

  近年来,一些不法商家用马、牛、猪皮甚至用皮革工业的下脚料等熬制伪品阿胶,影响甚至损害了人体健康。针对这一情况,东阿阿胶联合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历经十年,围绕阿胶质量标准开展了多项创新性技术研究,发明了特征性DNA指纹图纹及特异性蛋白质多肽片断鉴别阿胶真伪的方法,解决了行业里多年来真伪阿胶难以鉴别的困惑。这一项目的研究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12月,东阿阿胶获山东质量奖最高荣誉——首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 

  “东阿阿胶3000年传承不断,关键在于安全可靠。”秦玉峰说,“我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不仅要传承阿胶的制作工艺,更重要的是传承阿胶人厚道与地道的品质,自觉地践行一个企业和个人对社会、对公众、对消费者的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