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整装待飞天:绕飞成实验一大重点

2013年06月10日 18:09作者: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航天科技集团空间实验室系统总指挥王翔认为,天宫一号设计寿命结束之后可以发挥余热,做一些“选修课、附加题”比如完成一些额外的实验等。

  北京早春时节的晨曦中,分装在数辆货车中的神舟十号在一辆标杆车的引导下驶往机场,这是它首次完成总装、出厂测试等一整套严格程序后首次展现在公众面前。与每秒7.9公里的飞行速度相比,它此刻保持在每小时35公里以内的行进就是“蜗行”,但在这个阶段,缓慢和谨慎是将来完美高速运转的保障。抵达机场之后,两架伊尔-76运输机把它转运至出征太空的基地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而长征二号F遥十火箭很快也将完成各项准备工作,抵达那里与其会师,届时中国进军太空的号角将再次吹响。

  天地往返系统首次应用飞行 

  与神九相比,神十有哪些特点呢?对此,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介绍说,在承担的使命上,神九主要是进行载人空间交会对接试验,实现载人交会对接技术的突破。而神十虽然还要继续进行与天宫一号的自动和手动空间交会对接,但是其重点转向对这些技术的验证和应用。相当于载人飞船天地往返运输系统要进一步定型阶段,为以后进一步开展空间实验室的研究和空间站的建设奠定一个天地往返的运输系统。在具体实验内容上,神十增加了绕飞,也就是神十飞船计划绕着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进行绕飞。这一实验的成功对建造空间站同样非常重要,因为空间站上可能有多个对接口,飞行器要从多个方向与它对接,这就需要对飞行器绕飞进行进一步考核。

  总结起来就是,在神九标志我国突破和掌握了载人交会对接技术的基础上,神十将进行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首次应用性飞行。神十发射并完成与天宫一号空间交会对接等任务后,我国载人航天第二步任务第一阶段将完美收官,全面进入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研制阶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