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用创新之光照亮中国梦前行之路

2013年06月14日 17:08作者:来源:新华网

随着搭载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号飞船13日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浩瀚太空再次见证中国的科技进步。创新之光,照亮中国梦的前行道路。

   新华网广州6月14日电(记者黄玫、冯璐) 随着搭载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号飞船13日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浩瀚太空再次见证中国的科技进步。创新之光,照亮中国梦的前行道路。

  伟大的文明无一不起源于创新的梦想。古老中国曾经是世界最重要的创新之地,火药、指南针和造纸术均诞生于此。然而海洋时代的固步自封、科技落后,不仅导致了经济衰败,也让民族遭受“洋船利炮”所带来的苦难。今天,我们送“蛟龙”入海、“上九天揽月”,不光是实现宇宙的探索,更是为了用领先科技托起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唯有将创新融入发展进程,才能抢占发展制高点和国际话语权。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制造业产能相对过剩,全球竞争走向白热化。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就是强调通过创新摆脱过去粗放型发展模式,为科学发展打通经济血脉。

  现实已经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创新要求。如何从“世界工厂”转型为“创新沃土”,如何提升“中国制造”,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这些都是时代对创新之梦提出的崭新课题。值得欣慰的是,一批先行的民族企业已经走在了创新路上,众多科技成果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更提升了中国在世界经济版图的分量。

  不可否认,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创新资源配置重复分散、投入不足与结构不合理并存、创新环境有待完善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的积极引导,但最终还依赖创新文化的长期培育。只有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使创新有了制度保障,才能最大程度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完)

  原标题:新华时评:用创新之光照亮中国梦前行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