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平:农家院里飞出的女航天员

2013年04月02日 07:43作者:来源:山东商报

王亚平老家在山东烟台福山区张格庄镇张格庄村,是地地道道的烟台人,父母都是种地为生的农民,现在福山家中还有一些樱桃树,是主要经济来源。“天生的体育能手”烟台当地媒体曾经采访过王亚平小学的体育老师王智兴。

  

  神舟九号航天员梯队队员在举行升国旗仪式

  王亚平老家在山东烟台福山区张格庄镇张格庄村,是地地道道的烟台人,父母都是种地为生的农民,现在福山家中还有一些樱桃树,是主要经济来源。王亚平姐妹二人,她是老大,如今妹妹和父母都在武汉。目前已婚,且已生育,丈夫也是一名飞行员。

  “天生的体育能手”

  烟台当地媒体曾经采访过王亚平小学的体育老师王智兴。王智兴介绍,王亚平身体素质相当好,是“天生的体育能手”。王智兴说,从三年级开始,王亚平开始参加校、区运动会,一直到高中从未间断,都是参加长跑项目。由于个头比较矮,王亚平没被体校选中,这才给空军留了一条好苗子。

  1997年高考那一年,听说招收第七批女飞行员,但是人数很少,她本来不想去,因为竞争很激烈,后来在同学们的怂恿之下,王亚平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参加了体检,没想到一路过关斩将顺利地通过了学校、烟台市和济南的大体检,高考分数下来以后,就收到了飞行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幸运地成为了全国第七批37名女飞中的一员。就这样,1997年的8月份,带着美好的愿望,王亚平来到了空军长春飞行学院,开始了她的军旅生涯。

  出身“女飞行员摇篮”

  1999年的4月份,在淘汰了七名同学以后,她们剩下的30名学员顺利地转入了哈尔滨第一飞行学院,开始了真正的飞行生涯,在初教机飞行团,当第一次在教员的带飞下飞上蓝天,俯瞰祖国大好河山的时候,王亚平心里感到了无比的自豪和骄傲,那一刻她才真正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女飞行员的骄傲。经过了两年零四个月,王亚平以总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从一飞院毕业分配到航空兵某师某团。该团素有“女飞行员摇篮”之称,全国大多数女飞行员都集中在这里,这里先后涌现出了岳喜翠、刘晓莲、程晓健等一大批英模人物,来到这里,王亚平一直以她们为榜样,努力学习飞行技术,3年多过去了,她的飞行技术已比较过硬,航理考试连续两年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心理素质优秀

  从公开报道看,王亚平的心理素质应该也是不错的,有记者曾在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处看到过《济空一九九七山东省女生心理选拔检测》分数登记表,王亚平的总评一栏是“优秀”。本报综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