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平或随“神十”飞天 记者再探其家乡

2013年04月03日 09:34作者:朱军来源:大众网

计划于今年6月至8月择机发射的神舟十号飞船,已经搭乘运输机出征,到达酒泉发射场,这意味着神十任务进入准备阶段。中国载人航天总工程师周建平透露,烟台姑娘王亚平是当前唯一参加选拔训练的女航天员。

 

王亚平(资料图)。

点击浏览下一张 

王亚平父母家的大门紧锁。

  大众网烟台4月2日讯(记者 朱军)计划于今年6月至8月择机发射的神舟十号飞船,已经搭乘运输机出征,到达酒泉发射场,这意味着神十任务进入准备阶段。中国载人航天总工程师周建平透露,烟台姑娘王亚平是当前唯一参加选拔训练的女航天员。

  据了解,王亚平和刘洋曾一起成为“神九”两名备选女航天员,大众网记者去年6月就曾探访王亚平家乡——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张格庄村,试图寻找到她之前的生活轨迹。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透露,女航天员的初步人选是王亚平。中国航天基金会理事长、原总装备部副部长张建启近日再次证实:“如果到时候身体状况允许的话,王亚平很有可能将乘坐‘神十’进入太空。”。

  近日,大众网记者再次探访王亚平家乡看到,王亚平父母家紧锁的大门上贴着喜庆的红对联:“勤俭能致富 善厚幸福多”。绕道房后,她家的四个后窗户,则被窗帘遮掩的严严实实。提起王亚平的父母,村民们则是支支吾吾,欲言又止。一位健谈的村民告诉记者,王亚平的父母应该上山干活去了,现在村里正是忙的时候。张格庄村多产樱桃,王亚平的父母家里也种了四五亩樱桃,是主要经济来源。

  针对王亚平的父母和邻居都异常“低调”,张格庄村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家人都嘱咐了,不接受采访。”

  记者了解到,如果王亚平成功成为“神十”女航天员,她将随另外两名航天员飞天,在天宫一号里待12天,加上发射和返回共在轨飞行15天。

  之前报道 

  烟台姑娘入选"神九"名单 探访王亚平家乡 

  “烟台姑娘王亚平被选上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候选人啦!”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了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候选人出炉,来自河南的刘洋以及来自山东烟台的王亚平中,将有望选出一名女航天员,搭乘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一时间,消息传遍了烟台,王亚平这名地地道道的烟台姑娘也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

  王亚平个人履历(据中国网)

  1986年9月-1991年6月,张格庄中心完小读小学。

  1991年9月-1997年6月,烟台23中。

  1997年,17岁的王亚平被选至长春飞行学院。4年间,她不仅学习了大学文化课程,还学习了飞行驾驶技术。

  1998年,18岁的王亚平得到试飞机会,首次驾机驶上蓝天。此后9年间,她的天空飞翔时间达到800多个小时。

  2001年,获得军事学学士学位。毕业后的王亚平进入武汉空军运输航空兵部队,成为一名运输机飞行员,她不仅熟练掌握了4种机型的驾驶,更成为一名年轻的骨干飞行员。

  2008年,王亚平曾驾机参加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消云减雨等重大任务,此前也参加多多次战备演习。

  2010年,王亚平在中国新一轮的航天员选拔中被选为女预备宇航员。

  2012年,因为其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超强的心理素质,经过重重选拔,确定为神舟九号飞船首飞女航天员乘组。

  神十“飞天女”或是王亚平 曾参加汶川抗震救灾

  神舟十号飞船3月31日搭乘运输机出征,到达酒泉发射场。这意味着神十任务进入准备阶段。记者了解到,烟台姑娘王亚平是当前唯一参加选拔训练的,最有可能执行“神十”飞天任务。

  张建启:神十或仍采用2男1女模式

  神八神九都将宇航员送入了太空,那么中国载人航天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呢?戚发轫透露,下一步目标是:载人登月。他说:“这个目标不久就能实现,计划在2025年左右立项。”戚发轫说,在2020年之前,有几个规划。第一,中国的飞行器不仅“要在月球落下来,还要从月球拿东西回地”。第二,要建成中国自己的空间站,科学家将带着项目在里面做实验。第三,要建成全球自助导航系统,在世界任何地方,都能找到导航定位。第四,在2014年左右,中国运载火箭将在文昌升空。

  神十抵酒泉6至8月发射 女航天员仅王亚平参选

  计划于今年6月至8月择机发射的神舟十号飞船,搭乘伊尔-76运输机出征,到达酒泉发射场。这意味着神十任务进入准备阶段。飞船总设计师张柏楠介绍,在太空等候与神十相会的“天宫一号”目前状态良好,发射神十的火箭也已完成总装,即将奔赴发射场。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中科院院士包为民表示,“神舟十号”飞船任务主要是从实验型向应用型进一步验证,将首次开展载人天地往返应用性飞行,并增加绕飞等新试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