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航天员王亚平老家大门紧锁 樱桃村里帮着收

2013年06月08日 07:03作者:来源:山东商报

点击查看原图  昨天下午4点左右,本报记者再次来到了“神十”唯一女航天员人选王亚平的老家——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张格庄村,村民们像往常一样忙着在丰收的季节上山摘樱桃、运樱桃、卖樱桃。

  王亚平老家的院门锁着,邻居说她父母已经好久不在家了

  昨天下午4点左右,本报记者再次来到了“神十”唯一女航天员人选王亚平的老家——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张格庄村,村民们像往常一样忙着在丰收的季节上山摘樱桃、运樱桃、卖樱桃。在张格庄村599号王亚平家门外,一把铁锁告诉来访的人们,主人不在家。记者通过采访同村村民以及王亚平的小学老师,更加详细地了解了她的童年时代。 文/图记者张梦尧
  老家依然大门紧锁
  张格庄村子北头的山上,是村民们种的大片樱桃树,每年6月份,是村民们摘樱桃、卖樱桃最忙碌的时候。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村子里时,偶尔能看到几位老人坐在院外乘凉,“青壮年劳动力都上山上摘樱桃去了,山很高,他们得摘一天,一早出门,天黑了才能回来。”因为闺女和女婿要忙着摘樱桃,安丘的李阿姨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来帮孩子们看房子。
  “我们和王亚平家就住斜对面,以前每年这时候来都能看见她父母,不过今年没见着。”李阿姨指着小路北面倒数第二个小院告诉记者,“那就是他们家,我来的这几天一直没人,每天都有很多记者来,但是从没见过有人开门,都锁着门。”而住在王亚平家对面的两位邻居也证实了这个说法,“老两口已经好长时间不在这住了。”另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家的樱桃树这阵子都是村里帮着采摘然后去卖。”
  在王亚平老家大门外记者看到,这个门朝西的小院与记者去年此时来时并无太大差别,大门上方挂着一把铁锁,院门甚至更加老旧了些。记者透过门缝隐约看到,院子里有一辆自行车,院内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干净整洁井井有条。
  “她从小性格就好”
  “虽然我不是这个村子里的,但是每年夏天过来,和邻居们也都熟,有一次在路上碰见王亚平的父母,他们还和我点头问好,说‘来了啊’……”李阿姨说,“她父母也都是挺热情的人,他们也经常上山摘樱桃,所以我只是在赶集的时候能碰上他们。她的母亲个子挺高。”李阿姨说,王亚平的父母平时就是老两口在家住。“我和她是本家,这孩子小时候我天天能见到她。”推着自行车上2岁的小孙子,一位阿姨告诉记者,“这孩子从小就很好,性格活泼又懂礼貌,学习也不错!”这位阿姨说,“老两口都不到60岁,有两个闺女,王亚平是老大,小女儿今年20多岁,也早就不在老家了。”
  小学母校也受关注
  昨天下午4点半,张格庄村渐渐热闹起来,小学生们陆续放学回家了。“昨天晚上,天文学家来给我们讲课了!”作为王亚平小学母校的校友,小学生们都很自豪,“今天白天也有叔叔来给我们录像呢。”
  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村子东面的张格庄小学。这所学校在半山腰上,要想到达学校大门,得先爬上69级台阶。学校教室红瓦黄墙,在山腰上非常显眼。由于此时孩子们已经放学,学校保安表示,“老师和领导都下班了,现在就剩下我自己,我也不太了解情况。”
  记者又回到了村子里,在村民的指引下,来到了曾担任张格庄小学校长的王云然家门口,不一会儿,王云然回来了。“我没有直接教过王亚平,不过当时是他们隔壁班的班主任。”由于是同村,加上与其他老师的接触,王云然对王亚平也有印象,“这孩子很活泼,她给我留下的最深的印象就是各科成绩都很好,不偏科,连体育也很好,很优秀。”

原标题:大门紧锁 樱桃也是村里帮着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