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候选女航天员曝光:爱吃樱桃擅长长跑

2013年06月04日 16:40作者:孟群舒来源:解放日报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透露,神九的3位航天员均未参加神十乘组的选拔,而来自山东烟台的王亚平是当前唯一参加选拔训练的女航天员。周建平虽然没有挑明,但是人们能捕捉到这个说法的弦外之音。

王亚平

  王亚平

  编者按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透露,神九的3位航天员均未参加神十乘组的选拔,而来自山东烟台的王亚平是当前唯一参加选拔训练的女航天员。周建平虽然没有挑明,但是人们能捕捉到这个说法的弦外之音。

  本报记者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到,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神十乘组中确定有女航天员,而且她就是王亚平。

  王亚平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她的成长过程是怎样的?她有什么爱好?透过本报去年对她的一次专访,您或许可以提前了解这位即将登上太空的山东籍女航天员。

  本报记者 孟群舒

  夏初六月,烟台已经有些炎热,中午30多摄氏度的气温让人汗流浃背。然而,对烟台福山区的张格庄镇来说,热度更高的却是一则新闻:“中国首批女航天员,可能就出自咱们家乡!”

  从烟台福山区往南,一条来回双车道的柏油路伸向远方。这里的山并不高,马路边、山坡上,随处可见的是樱桃树。一枝枝向外伸出的枝丫上郁郁葱葱,一颗颗红红黄黄的樱桃就挂在枝头。“你赶上了好时候,现在正好是烟台樱桃成熟的季节。一年就等这一回啊!”司机王师傅说。

  驱车半小时,迎面一块标牌上赫然写着:“中国大樱桃第一镇:张格庄镇”。到了镇上,路边一个个露天批发市场里,处处是忙碌景象。在简易的塑料棚里,农民正在销售刚刚摘下来的樱桃。前来运货的农用三轮车、微型面包车横七竖八停在市场里,忙不迭地装箱上货。

  再往前一段路,就是张格庄镇下面的张格庄。这里基本都是一层的砖瓦房,一栋栋挨在一起。记者一路询问“飞行员”王亚平的家,终于在一排砖瓦房中间,找到了她家。这是一座老旧的院落,院门灰瓦盖顶,墙上斑斑驳驳,大门紧闭。门上贴着过年时喜庆的对联:平安好运来,新春全家福。院内摆放着三轮车和农具,屋外墙角堆放着成捆的柴火。当时正是下午3点,反复叫门却无人回答。到左邻右舍一问,村民说:他们去市场卖樱桃了。

  这座屋子和周边房屋相比,并无任何特别,甚至条件比邻居还差一些。后来,记者又第二次来到老宅,等待许久,到天快黑的时候,两位老人才回来。可二老看到记者,却马上回避。记者沿途问路时,村民好心提醒过:“他们不接受任何记者的采访。”

  这航天员从小吃樱桃

  村民们告诉记者,王亚平父母家和别人一样,收入来源主要是靠种樱桃。大量的樱桃在6月初集中成熟,这时候正是村民们最忙碌的时候。记者询问王亚平家有多少樱桃地,几位村民都说不清楚。望着山坡上大片的樱桃树,有一点可以肯定,王亚平从小就是在这片樱桃树下长大的。每到樱桃树开花,漫山遍野的花海,就是张格庄最漂亮的季节。每到樱桃树挂果,则是孩子们大饱口福、开心快乐的时光。有趣的是,在载人航天工程首次选拔的15名女性预备航天员中,竟然有4位来自烟台。

  在市场卖樱桃的村民王老伯说:“要我说,这航天员就是从小吃樱桃吃出来的。咱烟台出产的樱桃、苹果,全国有名。多吃水果对身体好,这个准没错!”

  参加长跑项目直到高中

  在张格庄一处山坡上,坐落着张格庄中心完小。爬上五六十级台阶,来到坡顶的校园,只见教室是一层平房,一字排开。绿树掩映下,教室外有乒乓球台,还有两个篮球架摆在山坡外的草丛中,连水泥地都没有。与校园的朴素形成对比的,是教室入口处满墙的奖牌,足足挂了七八块。诸如“优秀实验学校”、“市电化教育示范学校”等。不过,更令记者感慨的是,在学校大门口,一块露天的标牌上写着名人名言,第一条就是 “所有的孩子,生来都是天才——布克梅尼斯特·富勒”。虽然字迹已经退色,但读来却振聋发聩。

  王云然曾是张格庄完小的校长,记者辗转见到时,她和丈夫刚刚骑着电动三轮车摘樱桃回来。两人把满满一车樱桃摊在自家院内的塑料布上,然后把红得发紫的樱桃装进印制好的纸盒内。王云然告诉记者,当时她是王亚平隔壁班的班主任。由于两家还算近,所以王亚平入学前,她们就认识。

  “每次学校组织活动和比赛,都能看到王亚平。她从小就挺活泼,学习好,那时候老师们在课后也会谈论起她。”王云然说。2006年,王亚平回家乡摆喜宴,新郎是兄弟部队的飞行员。那一次,王云然也去了。经过那么多年,她坦言“王亚平变化不大”。

  据记者打听,当年教过王亚平的老师,大部分都搬到了福山区,难以寻找。但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张格庄完小老师王智兴的家。王智兴曾在张格庄小学做体育老师。他告诉记者:“这孩子身体素质好,有毅力,从小跑长跑。”据他介绍,王亚平多次参加学校、县区的运动会,都是参加长跑项目,直到高中。从小到大都是校队的。

  实际上,长跑是一项非常考验耐力和意志力的运动,很多学生一听说跑1000米就头大。学生们一般跑几百米就开始气喘吁吁、胸闷难受、两腿酸麻,情不自禁就想停下来,甚至坚持不到终点。王智兴说:“王亚平是个好苗子,她不知道累,而且不服输,能争第一绝不要第二。”由于一直参加长跑比赛,王亚平从小就懂得:只有坚持才能到终点,遇到困难只有不放弃才能成功。

  家庭条件一般全靠自己努力

  王亚平就读的中学是烟台第二十三中学,就在镇政府旁边。记者来到中学时,值班门卫感叹说:“哎呀,今年秋天就没有二十三中了。”原来,根据当地教育部门规划,张格庄镇包括烟台二十三中在内的6所中学,在今年秋季开学后,将合并为崇文中学。现在的二十三中校址,将成为新的张格庄小学校址,镇里原有的多个小学将合并于此。

  几经寻找,记者打听到王亚平的初中班主任曹美娜。此时曹老师已经离开中学,在区政府部门任职。说起学生,曹美娜透着自豪:“我当时教语文,王亚平正好是我的语文课代表。那时候班里50多个学生,男生略多些。王亚平的语文成绩很好,而且让我印象很深的是,她别的科目也都很好,很全面,每个学期都是班里前几名。难得的是,别看她是女孩儿,体育成绩也很好,每次开运动会,她都是运动员,跑长跑的。”

  曹美娜告诉记者:“之所以至今还记得王亚平,不仅是学习好、品德好,而且小姑娘长得挺好看,扎着长辫子,皮肤稍微有点黑,很讨老师们喜欢。”

  二十三中一位老师说得实在:“王亚平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孩子,她读书时并没有太多特别之处,家庭条件也非常一般。这恰恰说明,她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干出了不平凡的事。”

  人生就是一场长跑

  据记者了解,王亚平小时候想当医生、当律师,从没想过当飞行员。1997年8月,王亚平17岁那年,正当她还在为高考做复习准备时,突然听说学校来招女飞行员了。由于王亚平是校队的,体育成绩好,大家都鼓动她去试一试。王亚平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参加了第一次体检,谁料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通过层层体检。高考分数出来以后,她顺利收到了长春飞行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从此与蓝天结下不解之缘。那一刻,乡亲们也觉得不可思议:“咱们乡里出了个飞行员!”

  1998年9月,王亚平第一次坐飞机上天。不过,第一次上天就要往下跳——因为这是跳伞训练。在飞行学院,她熟练掌握了4种机型的驾驶。招飞中心原主任程学哲回忆说,王亚平“聪明,非常聪明,而且活泼,要强。王亚平在各种模拟考试中体现出特别的聪慧和灵气”。

  实际上,王亚平在成为第一批女航天员之前,作为女飞行员,多次参与各地的抗灾救灾任务,并且不止一次被媒体报道。2007年4月,王亚平在重庆执行人工降雨飞行,重庆媒体推出《美女飞行员“大闹天空”增雨》的报道。2009年2月11日,她在山东潍坊执行人工增雨任务,新华社播发了她坐在飞机驾驶舱内的图片新闻。因而,和其他几位神秘的航天员相比,王亚平是最早与读者见面的一位。

  人生就是一场长跑,尤其对王亚平来说。

  原文链接:http://www.jfdaily.com/a/6243369.htm

  神十本月中旬择机发射 王亚平或成为“神女二号”

  昨天,神舟十号飞船、长征二F遥十火箭组合体已被转运至发射塔架,神十发射进入最后准备阶段。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宣布,我国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神舟十号飞船,3名航天员将再次访问天宫一号。

  神舟十号飞船本月择机发射 3名航天员将再访天宫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宣布,我国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神舟十号飞船,3名航天员将再次访问天宫一号(微博)。今天,神舟十号飞船、长征二F遥十火箭组合体,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技术区垂直转运至。这标志着神舟十号飞船发射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航天局:“神十”航天员生活用品已打包进舱

  目前,被包裹在支架中的神舟十号飞船,正高高地矗立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飞船总装测试厂房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一项重要工作——把为准备的在轨生活用品等装入飞船内,这些物品分装在100多个包裹里,要一件件固定在飞船的轨道舱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