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平太空授课第三个项目:太空陀螺运动

2013年06月20日 16:00作者:来源:新华网

航天员王亚平取出一个红黄相间的陀螺,把它静止悬放在空中。王亚平介绍说,高速旋转陀螺的定轴特性在航天领域用途广泛。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上,就装有各式各样的陀螺定向仪,正是有了它们,才能精准地测量航天器的飞行姿态。

(神十/天宫)(8)太空授课

  6月20日,神舟十号航天员在天宫一号为全国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这是航天员王亚平在演示陀螺在太空中的运动。 新华社发(视频截图)

  实验三:陀螺演示示——

  高速旋转的陀螺为什么不会倒下?

  物理学原理告诉我们,高速旋转的陀螺具有很好的定轴特性。在太空失重环境下,这一特性更加直观地呈现出来。

  航天员王亚平取出一个红黄相间的陀螺,把它静止悬放在空中。用手轻推陀螺顶部,陀螺翻滚着飞向远处。紧接着,王亚平取出一个一模一样的陀螺,让它旋转起来,悬浮在半空中,再用手轻轻一推,旋转的陀螺不再翻滚,而是保持着固定的轴向,向前飞去。

  王亚平介绍说,高速旋转陀螺的定轴特性在航天领域用途广泛。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上,就装有各式各样的陀螺定向仪,正是有了它们,才能精准地测量航天器的飞行姿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