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解释航天员第一顿吃羊肉:为照顾肠胃变化

2013年06月27日 07:07作者:来源:红网

本月20日,王亚平在太空授课中演示了如何在太空中测量航天员的质量,最终太空上的质量测量仪器显示,聂海胜的质量是74公斤。A:“神十”航天员落地后,吃的第一顿饭有6个菜,包括清炖羊肉,此前神舟九号宇航员落地的第一顿饭也吃了清炖羊肉。

  本月20日,王亚平在太空授课中演示了如何在太空中测量航天员的质量,最终太空上的质量测量仪器显示,聂海胜的质量是74公斤。公开资料显示,聂海胜体重多年一直保持67公斤,他在太空中“胖”了7公斤,引起不少公众好奇。在“神十”遨游太空的过程中,各种疑问不少。

  Q:为何聂海胜在太空会“发胖”?

  A: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邓一兵表示,聂海胜参加“神十”任务发射出征的当天进行了体检,体检是空腹净重72公斤,网上说的67公斤是聂海胜2005年参加神六任务时的体重,到现在已经有八年,按照中年人群的体重增长规律,体重增长5公斤是符合正常规律的。

  Q:第一顿为啥吃清炖羊肉?

  A:“神十”航天员落地后,吃的第一顿饭有6个菜,包括清炖羊肉,此前神舟九号宇航员落地的第一顿饭也吃了清炖羊肉。负责航天员医监医保的医生说,由于航天员的消化系统在失重条件下会发生一些改变,因此,对着陆后的航天员在饮食上有一些要求:尽量少吃生、冷等对胃有刺激的东西,多吃一些低脂高蛋白、纤维素高等易消化、不油腻、营养丰富的食物。

  Q:王亚平的年龄有假?

  A:针对有人质疑王亚平并非“80后”的疑问,邓一兵表示,我国载人航天任务实施以来,每次执行任务,航天员的基本信息包括出生年月都是发射前一天才正式公布,在此之前所有的都是道听途说。

  Q:刘洋的太空礼物是什么?

  A:随着航天员们安全顺利着陆,“神十”出发前的一个疑问也随之解开。出发前,神九航天员刘洋曾告诉王亚平,去年神九航天员曾在太空留下神秘礼物,希望神十的三位航天员能够自己去寻找。原来,刘洋“太空礼物”是一个自制中国结。

  Q:出舱后的第一句话是什么?

  A:聂海胜太空是我们的梦,祖国永远是我的家。祝愿我们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我们的人民越来越幸福,感谢全国人民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

  张晓光我觉得我们是追梦的人,也是圆梦的人,航天梦无止境,我们的奋斗永不止步。

  王亚平这次飞行任务让我圆了两个梦想,一个是飞天梦,一个是教师梦。不知道大家对我这次太空授课的感觉怎么样?谢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