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里走出的女飞将 心理素质检测为优秀

2013年06月11日 20:55作者:来源:大众网综合

前天,神舟十号飞船、长征二F遥十火箭组合体已被转运至发射塔架,神十发射进入最后准备阶段。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宣布,我国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神舟十号飞船,3名航天员将再次访问天宫一号。曾入选神九备份梯队的王亚平是唯一参选的女航天员。

  前天,神舟十号飞船、长征二F遥十火箭组合体已被转运至发射塔架,神十发射进入最后准备阶段。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宣布,我国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神舟十号飞船,3名航天员将再次访问天宫一号。曾入选神九备份梯队的王亚平是唯一参选的女航天员。

  王亚平或成为“神女二号”

  目前,即将执行神十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入住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航天员公寓“问天阁”。

  今年3月两会期间,中国载人航天总工程师周建平对记者表示,神十航天员参照过去的选拔标准,计划保持两男一女的搭配,曾入选神九备份梯队的王亚平是唯一参选的女航天员。

  资料显示,我国已选拔了两批共21名航天员,第一批14名选定于上世纪90年代,包括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景海鹏、翟志刚、刘伯明、刘旺等已“飞天”的航天员,目前年龄在40岁以上。第二批航天员3年前选定,包括5名男航天员、2名女航天员。

  首次太空讲课将天地连线

  据周建平介绍,神十将首次开展面向青少年的太空科学讲座科普教育活动,将与天宫一号组成组合体飞行12天,这期间航天员将把天宫一号作为太空讲堂,给地面的青少年做太空讲座,还会做一些富有趣味的太空实验,让孩子们了解太空知识,感受到太空的奇妙,激发对航天的兴趣。这将是中国的航天员在太空中的第一堂课。

  用升级版太空厨房和空调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型号总设计师胡胜云介绍,航天员所食用的中式餐点一般是在地面上加工好,再拿到飞船上加热,这就需要用“太空厨房”,“太空空调”则是对舱内的空气流量、温度和湿度进行调节。这些设备都是中国自主设计制造的。

  这些已经伴随天宫一号在太空运行了一年多,状态一直很好,这也为未来更长时间的载人航天积累经验。

  胡胜云介绍,此次针对神十任务,科研人员对“太空空调”和“太空厨房”作进一步的升级,力求可靠性更高,功能更多,舒适度更好。

  飞船将首次绕着天宫飞行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介绍,神十任务和以前最大的区别,在于这是神舟飞船第一次进行应用性飞行。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介绍,神十还将首次验证“绕飞”技术,将绕着天宫一号飞行,“为将来空间站建造所准备,因为空间站上可能有多个对接口,飞行器不一定从一个方向和它进行对接,要绕到另外一个口上去对接”。

  这将进一步考核飞船的功能和性能,为空间站建造打下技术基础。此外,在飞行试验上,神十仍将有自动和手控交会对接,并与天宫一号组成组合体飞行。

  再过几天,天宫一号将迎来第二批太空乘客。神十飞行任务,将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转入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建设阶段的“收官之作”。

  王亚平

  作为我国第七批女飞行员的一员,曾驾机参加过多次战备演习、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消云减雨等重大任务。 1997年,17岁的王亚平被选至长春飞行学院。4年间,她不仅学习了大学文化课程,还学习了飞行驾驶技术。1998年,18岁的王亚平得到试飞机会,首次驾机驶上蓝天。此后9年间,她的天空飞翔时间达到800多个小时。2001年,毕业后的王亚平进入空军某部,在这个被誉为“女飞行员摇篮”的队伍中,她不仅熟练掌握了4种机型的驾驶,更成为一名年轻的骨干飞行员,同时也成为“80后”女飞行员的杰出代表。

  从小就爱长跑多次执飞抗灾任务

  揭秘王亚平成长经历

  “神舟九号”飞船上天将会搭载一位女宇航员,这将是我国首位上天的女宇航员,其意义不亚于当年杨利伟成为中国第一位航天员。近日,著名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接受采访证实,有两名女宇航员在参加训练,如果不出意外将有一人进入太空。据了解,最引人注目的两位女航天员是刘洋和王亚平。让我们看看来自王亚平家乡的独家探访。

  参加长跑直到高中

  村路弯曲,石板路平整,除了一两声犬吠,别无他声。

  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张格庄村,这个位于胶东半岛的小村庄以盛产大樱桃闻名,5月中下旬的时候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

  女宇航员候选人王亚平就是从这个漫山遍野种满樱桃树的村庄走出来的,1996年,17岁的王亚平参加空军招飞选拔,1997年进入飞行员学校,最终成为我军一名能飞4种机型的女飞行员,并进入首批上天的女宇航员候选人15人名单。

  王亚平父母的家是典型的胶东民居,红瓦,青砖,木门上贴着对联,左侧门框上钉着一块刻着八一军徽的金属牌子“光荣人家”。

  笔者在王亚平父母家门口等他们回来时,一位邻居告诉笔者,“你等也没用,他们不接受采访,以前来了多少批记者了,一个也没让进去,不接受采访的”。

  王亚平小学体育老师王智兴曾对当地媒体介绍:“王亚平身体素质相当好,从小爱长跑,是天生的体育能手”。从三年级开始,王亚平开始参加校、区运动会,一直到高中从未间断,都是参加长跑项目。

  小村里走出的女飞将

  1996年底,济空招飞办到烟台招飞行员。

  根据媒体报道,当时17岁的王亚平在路边擦自行车,同学路过时和她闲聊几句后推荐她去参加考试,“经不住大家的怂恿,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了体检”。

  王亚平一路过关斩将,最终通过招飞考试,和其他12名学生一起成为女飞行学员,继而在4年后成为航空兵某师女飞行员。

  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原主任程学哲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王亚平给人的印象是非常聪明,活泼、要强,在选拔时的各种模拟考试中体现出非凡的聪慧和灵气。

  熟练掌握4种机型驾驶

  1998年9月,王亚平第一次坐飞机上天。不过,第一次上天就要往下跳——因为这是跳伞训练。在飞行学院,她熟练掌握了4种机型的驾驶。

  从公开报道开,王亚平的心理素质应该也是不错的,有记者曾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处看到过《济空一九九七山东省女生心理选拔检测》分数登记表,王亚平的总评一栏是“优秀”。

  实际上,王亚平在成为第一批女航天员之前,作为女飞行员,多次参与各地的抗灾救灾任务,并且不止一次被媒体报道。2007年4月,王亚平在重庆执行人工降雨飞行,重庆媒体推出《美女飞行员“大闹天空”增雨》的报道。2009年2月11日,她在山东潍坊执行人工增雨任务,新华社播发了她坐在飞机驾驶舱内的图片新闻。因而,和其他几位神秘的航天员相比,王亚平是最早与读者见面的一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