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济南大型实体书店现状 被网店围攻赔本坚守

2013年01月14日 11:14作者:来源:新华报业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国内多个城市的民营书店要么倒闭,要么面临关门危机。上海的席殊书屋、北京的风入松书店、广州的三联书店等已先后关门。

     “很可惜。”对于致远书店的关门,济南另一家知名民营实体书店三联书店的总经理如是说。以如今的情形,两家书店可谓同病相怜,只是,三联书店仍在坚持。

 

三联书店 也在赔本坚守

    古色古香,充满了书香气。位于济南县西巷泉乐坊二楼的三联书店内,一排排图书精致典雅,可店内却难见一名顾客。

    “大半天了,还没一个顾客进来呢。”一名女工作人员苦笑着说,原来有五六名店员,现在只剩两名,还一天到晚闲着。

    “我们书店还能坚持多长时间,真不好说。”济南三联书店总经理白峰说,18年来,三联书店已经四易其址。最初在文化东路,后来到了珍珠泉宾馆门口,再到山大路数码港,2010年初又来到了泉乐坊。

白峰说,目前的书店共三层,接近400平方米,房租一年40万元,书店根本挣不出来,“赔钱也赚不来吆喝。”

 

网店围攻 实体店生存难

    白峰承认,书店的现状与网上书店的冲击以及电子阅读有很大关系。“我们书店打到八五折,算上交税,基本上就不挣钱了。而网上可以打到六五折、五折。”白峰说,经常有顾客来店里看书,选中后用手机拍下来,再去网上购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国内多个城市的民营书店要么倒闭,要么面临关门危机。上海的席殊书屋、北京的风入松书店、广州的三联书店等已先后关门。

    白峰说,他们的书店为了减少亏损,也腾出一定的面积经营艺术品,举办一些文化活动,但相对而言空间不大。“即使这样,我们也不会涉足教辅书市场,虽然有市场,但我接受不了,感觉和卖烤地瓜没什么区别。”

 

沪杭财政 拨款扶持民营书店

    “坚守,是因为这么多年的一种情怀。作为一座城市,如果没有人文类的文化书店,感觉没精神。”白峰表示,民营实体书店要想有出路,需要政府出手相救,出台扶持政策,类似扶持基金。

据了解,日前,杭州政府财政下拨3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16家民营书店;上海也出台了实体书店扶持政策。“我们也正在争取济南市有关部门的支持。”白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