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文书店致远书店"关门" 招牌由启功题写

2013年01月14日 11:02作者:来源:本网综合

23日,位于济南文化东路102号的致远书店卷帘门紧闭,这种状况已持续五六天。知情人士透露,书店已关门,“再开的可能性不大”。作为省城为数不多的知名人文类民营书店,致远书店的“关门”,让不少读者感到惋惜。

  23日,位于济南文化东路102号的致远书店卷帘门紧闭,这种状况已持续五六天。知情人士透露,书店已关门,“再开的可能性不大”。作为省城为数不多的知名人文类民营书店,致远书店的“关门”,让不少读者感到惋惜。
  “致远书店怎么好几天没开门了呢?”23日,市民许先生告诉记者,这两天,书店的卷帘门一直关着。“18日晚上,还看到有人从书店里往外搬东西。”
  23日上午,记者在文化东路102号看到,由启功书写的“致远书店”四个红色大字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但招牌下的卷帘门却紧闭着。
  “关门了,就这几天的事。”与书店相邻一家艺术用品店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联系上致远书店曾经的一名管理者,他向记者证实,“书店关门了,再开的可能性不大。”具体原因,该知情人士没有多谈。虽然关门有一定的意外因素存在,但他坦言,“长期以来,书店都是赔钱的,可以说是惨淡经营,这是根本原因。”
  作为济南一家知名人文类民营实体书店,除了文化东路的总店,致远书店还先后在超市、大酒店和宾馆设立过多家分店。目前,这些分店要么已关门,要么已转让。
  位于山东新闻大厦一楼的分店虽然招牌还在,但店内已空无一书,变成了仓库;银座地下购物广场的分店也早已撤出。记者拨打致远书店南郊宾馆分店的电话,一名女士表示,“这里虽然是书店,但已经不是致远书店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市民,听到致远书店关门的消息后,大都感到惋惜。省城白领林女士对此既惊讶又有些难过,她说曾多次去过该书店,在店里可以一边看书一边喝咖啡,是个不错的去处。
  一家知名度颇高的书店,缘何走到这一步?
  “现在还有谁看书啊,即使看,也都去网上买书了。”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原来书店一天的营业额能达到4000元,但从今年开始,一天的营业额仅有几百元。“别说房租了,连员工的工资都发不出来。”
  小资料 致远书店
  致远书店成立于1996年,主要经营外国文学、文艺理论、当代文学和励志文学等人文类书籍,是济南为数不多的人文类书店之一。作为一家民营实体书店,致远书店在济南读者中享有较高的美誉度。
  致远书店的招牌由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题写,山东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张炜曾应邀出任书店学术总监。因其经营的图书以正版、高品位、学术性为基础,且与山东师范大学毗邻,学术氛围浓郁,曾经吸引了一批高阶层读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