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书店如何谋生?

2013年01月14日 11:18作者:凌云鹏来源:水母网

当当、卓越、京东、亚马逊、苏宁易购,只要在网络上买过书的人,对这几个已然成名的网络书店或多或少都有了解。与之对照的,席殊书屋、思考乐、贝塔斯曼、企鹅书店、三味、左岸、罗素、庆云书店……这些曾名噪一时的实体书店却已纷纷关闭。网络时代,实体书店究竟路在何方?我市实体书店面临网络时代的购书热浪,现状如何?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YMG记者凌云鹏

通讯员徐伟摄影报道

当当、卓越、京东、亚马逊、苏宁易购,只要在网络上买过书的人,对这几个已然成名的网络书店或多或少都有了解。与之对照的,席殊书屋、思考乐、贝塔斯曼、企鹅书店、三味、左岸、罗素、庆云书店……这些曾名噪一时的实体书店却已纷纷关闭。网络时代,实体书店究竟路在何方?我市实体书店面临网络时代的购书热浪,现状如何?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现状:

实体书店“活”得累

“以前在胜利路上,光我们这种建筑书店就是六七家,现在就剩两家了。别看还‘活’着,真的挺累的。”昨日早上8点左右,长顺建筑书店老板李女士一边查看书目,一边讲述着当下书店经营的无奈,“现在基本上就是收支持平,能有一点盈利也很微薄。”

李老板给自己算了一笔账:房屋租金每月七八百,税每个月要六七百,再加上水电费等一些成本,每个月的收入也仅仅能维持开支,“现在我不雇人了,如果要是雇人看店的话,很有可能入不敷出。”

“活”着累的不只是这些经营专业图书的民营书店,作为我市最大的国企书店———新华书店,近年来同样面对着网络书店的无情冲击,甚至它的累要远远超过民营书店,因为它牵涉到众多员工的生存。作为一名老员工,新华书店副总经理张群峰亲眼见证着新华书店的发展历程。“在我的印象当中,网络购书的热潮应该兴起于2006年前后,近两三年有铺天盖地的感觉,我们新华书店好一点的是,享受一些利好的政策,再有就是房租可以省掉,这对于我们近几年的经营起到很大的作用。从过去的西大街到现在的文化中心,新华书店三年来的经营还是持续递增的,只是幅度没有那么大。”

缘起:

网店围剿和阅读习惯改变

公务员王凯是一个读书迷,除了看书,基本上没什么爱好。每到一座城市出差,他总是要找到所在城市最有名的书店去转转,即使不买书,也感受一下书店的氛围。而如今,王凯已经两年没有进过书店了,说起缘由,是网络惹的“祸”。“以前买书只能到书店去,有些书烟台还没有,就盼望能到一线大城市的书店去买,所以多年来养成一个习惯,到任何一座城市都去转书店。可现在,网络书店里什么书都有,基本上都是海量库存,而且还相对便宜。”

为什么网络书店能做到海量库存,而且价格便宜?张群峰告诉记者,网络书店往往是一些风投资金介入,有雄厚的资金保证。同时,他们与出版社取得联系,可以大量购进热卖的图书,而实体书店最多只能购进十本八本。另外,他们的进价也相对便宜,而实体书店有房租、税费、运营成本、职员工资等,所以造成网络书店的图书比实体店价格有优势。

从当下看,实体书店开始出现根基不实,缘起除了网络书店,张群峰认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读者阅读习惯的变化。“随着电脑的普及,电子书应运而生,而且越来越轻薄化,年轻一代的读者更喜欢这种快阅读、碎片阅读,他们认为方便快捷,有海量、易携带等特点,所以,阅读习惯的形成往往要比网络书店还要可怕。”

突围:

实体书店要改变定位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书店所在的位置都是城市当中较有文化气氛的地方。在我市,最大的实体书店新华书店位于市中区的文化中心,它已然成为文化地标,吸引众多读者和市民前往。“实体书店对一座城市而言,具有文化标志的意义。如果一座城市里有遍布大街小巷的实体书店,对一座城市文化氛围的营造、市民文化素质的提升、社会道德风尚的教化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鲁东大学文学院教师张成良如是说。

在我市大大小小的实体书店面临倒闭和歇业的情况下,新华书店却依然稳定运营,除了一些政策扶持外,这与新华书店找到准确定位不无关系。“中小学教材这一块是新华书店的优势,虽然利润薄,但量大还是有赚头。”张群峰告诉记者,搬到环境一新的南大街购书中心,新华书店不仅是一个卖书的店,更是一个可以在这里寻找文化气息的场所。现在每天到书城来看书的人比过去在西大街时多了很多,到了周末基本上就是“托儿所”和“养老所”。孩子们在这里看喜欢的书,老人们来找和养生有关的知识。

“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地租很贵,但在香港,实体书店开了很多,而且都能赚到钱。”张群峰说:“在香港,人们不只是把实体书店当作看书买书的地方,书店还会举办讲座、沙龙等活动,具有文化交流的功能。我国的江浙和广东很多城市,书店都变身书城,里面除了单纯的看书购书,已经发展成一个大型的娱乐休闲场所。”

探讨:

托举书店要靠“两只手”

既然网络“围剿”已成定势,那么,实体书店如何突围?张群峰认为,托举起实体书店,让实体书店像以前那样辉煌,要依靠“两只手”:一只是政府的手,一只是读者的手。

“政府要给予实体书店更多优惠的政策,引导和鼓励实体书店向着专业化、特色化转型,对于像新华书店这样大的实体书店,就要使其更具规模化和权威化。”张群峰说,读者更为重要,因为读者只有成为购买者,实体书店才能运营下去。所以,培育读者爱读书、爱买书的习惯至关重要。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市最大的单体书店,新华书店一年卖出的书一百多万册,而我市有六七百万人口,平均下来每五个人一年才买一本书。当然,其中会有到其他实体书店和网络上购买的,但新华书店的数据从一个侧面仍能反映出我市读者氛围的现状。

“让读者愿意购书取决于三个条件,一是读者购买意愿,二是购买能力,三是购书场所。我们的场所有了,市民的收入每年支付几十元钱买一本书应该也不是问题,所以购买意愿是当下最值得重视和提升的。”张群峰认为,实体书店没有捷径可走,除了做好自己的图书运营,就是想办法培养读者越来越浓厚的购书热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