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演绎红楼梦 世界级文化“撞”出火花

2013年10月14日 00:58作者: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10月14日下午,昆曲《红楼梦》将在济南省会大剧院歌剧厅上演。600年的昆曲演绎200年的《红楼梦》,会是一场怎样的浪漫华美、酣畅淋漓的演出?十艺节展演中,来自北方昆曲剧院的昆曲《红楼梦》备受戏迷关注,以至于在开幕式之前,两场演出的票已经全部售完。

非遗剧种演绎红楼梦 世界级文化“撞”出火花


宝玉黛玉初相认 杨春卫 摄

黛玉进贾府后与王熙凤的对手戏 杨春卫 摄

黛玉进贾府后与众姐妹相认 杨春卫 摄

  大众网济南10月13日讯(记者 尹海洋10月14日下午,昆曲《红楼梦》将在济南省会大剧院歌剧厅上演。600年的昆曲演绎200年的《红楼梦》,会是一场怎样的浪漫华美、酣畅淋漓的演出?十艺节展演中,来自北方昆曲剧院的昆曲《红楼梦》备受戏迷关注,以至于在开幕式之前,两场演出的票已经全部售完。13日晚上,大众网记者探营昆曲《红楼梦》彩排现场,去了解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连夜彩排,冲击十艺文华奖

  13日晚上8:00,济南迎来入秋后的首次大降温,山东济南省会大剧院没有在今晚安排正式演出,但剧院的歌剧厅里,灯光、音响全部开启,来自北方昆曲剧院的演员们悉数上阵,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他们在明天下午正式演出前的最后一次全妆彩排,彩排的剧目是昆曲《红楼梦》上本。

  在彩排之前半小时,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把导演、演员、乐队、剧务等所有演职人员全部集中到歌剧厅内开动员大会。她说,在来济南之前,看过这部戏的业内人士和戏迷都说,冲击文华奖,《红楼梦》势在必得,但她自己却很清楚,想要实现这一目的,谈何容易。“十艺节有96台戏曲参展,京剧、昆曲11台戏,个个都是经典,但只有一个文华大奖,竞争之激烈可想而之。”

  其实,作为北京市冲击十艺节文华奖的重要剧目,昆曲《红楼梦》的竞争力不容小觑。2009年,杨凤一正式担任北昆院长后,启动的第一个创作项目就是打造全景式昆曲艺术片《红楼梦》(上下本)。

  “昆曲是第一个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非遗的中国艺术品种,《红楼梦》是享誉世界的中国文学名著,昆曲《红楼梦》的创作和演出是两种世界级文化的世纪式相遇。”杨凤一说。

  精心打磨,为做地道昆曲《红楼梦》

  为了完成这个鸿篇巨著,北昆在编剧、导演、作曲、唱腔、舞美、服装等各个环节,都邀请了各领域的“大腕”担纲。演员的挑选,也打破了院团的限制。2009年,北昆在昆曲界首次举办了“红楼寻梦”演员选拔活动,经过为期三个月的全国选拔,最终北昆《红楼梦》以北方昆曲剧院为核心力量,集结了上海昆剧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等优势力量。

  一批“80后”昆曲青年新秀的倾情演绎,加上北昆梅花奖演员上魏春荣(饰王熙凤)、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梅花奖演员王英会(饰贾政)两位梅花奖得主的加盟,让《红楼梦》的演员阵容空前壮大。

  杨凤一还请来了上海昆剧团有“大官生独步”雅称的蔡正仁、宁昆名旦胡锦芳、北昆韩派传人乔燕几位昆曲老艺术家做艺术指导,这几位老师根据导演的要求,从昆曲的唱、念、做、表各个方面对演员进行悉心的指教,只为创作出符合昆曲艺术规律、具有地道纯正昆曲味道的作品。

  传承有望,让年轻人爱看也能看懂

  从2011年4月7日首演至今,昆曲《红楼梦》一共演出了50多场,几乎每一场都座无虚席。扮演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等的“80后”演员们也在期间不断历练成长。

  年幼宝玉的扮演者翁佳慧说,每一场演出都要有新的进步。“我在上本中演宝玉,那时的宝玉活泼聪灵,和黛玉的爱情引人入胜,我要一直琢磨如何用男孩子的眼光看到女孩。”

  下本中,年长宝玉的扮演者——29岁的昆曲演员施夏明则主演失意后的宝玉,因此对人物内心的探究要更深一层,“演了50多场,但每次演‘哭林’的时候,都会被台词、被故事感动。”

  多场演出下来,昆曲《红楼梦》已名气大噪。每场演出,当宝玉在尾声叹一声“好一场大梦”之后,灯光亮起,北昆剧院副院长曹颖都要看看池座中观众的反应。他告诉记者,让他最高兴的不只是观众泪水连连,更多的是看到戏剧场座位里有不少年轻人的面孔,“年轻人爱来,而且能看懂,昆曲的传承就有希望了。”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解西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