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故事》青岛上演获好评 外国人竖拇指

2013年10月18日 09:17作者:刘宇昕来源:大众网

伴随着舞台中传来的海浪声,由海南省歌舞团带来的《黎族故事》昨晚在青岛广电影视剧院拉开序幕。”一位观众表示,“很真实、质朴的表演,故事讲述黎族的发展史,感觉也暗含整个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很感动。

鼻箫。熊戈措 摄

恩山。 熊戈措 摄

黎锦。熊戈措 摄

黎之风。熊戈措 摄

黎之情。熊戈措 摄

黎之源。熊戈措 摄

鹿回头。熊戈措 摄

集体谢幕。熊戈措 摄

  大众网青岛10月18日讯(见习记者 刘宇昕)伴随着舞台中传来的海浪声,由海南省歌舞团带来的《黎族故事》昨晚在青岛广电影视剧院拉开序幕。这部带有浓郁海南地域特色的原创舞蹈诗赢得了在场每一位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
  据了解,《黎族故事》以海南岛上黎族祖先传说为线,以四千多年前黎族先民渡海迁徙海南岛的故事。全剧由序幕、《黎之源》、《黎之魂》、《黎之韵》、《黎之情》、《黎之美》等篇章组成,以歌舞等艺术形式诠释了黎族古老的传统文化,终点描述了黎族的祖先来源、刀耕火种、黎棉纺织以及奔放的爱情等原生态文化元素,表现了黎族人民的坚韧和薪火相传的艰辛历程。“这不仅是表现黎族人的勤劳、奋斗、开创家园的生命赞歌,其实这更像是一部整个中华民族人民奋斗的缩影。”本剧导演彭煜翔说。
  彭导演表示,这部剧从2010年创作一直到现在,改动很大。原来的剧本更多的注重形式,而此次十艺节上的表演更多增添了“内涵”元素。“现在这个版本是我最满意的,不论从舞台灯光到剧本的每一个细节,最让我感动的是每一位演员的真情表演。”
  据了解,此次《黎族故事》的整体参演演员120多位,在此次十艺节表演的剧目中,阵容十分强大。演员都来自海南,其中40%的演员是黎族人,“因此表演起来很真实,单纯真实,也是最能打动观众的。”
  表演现场,黎族的黎锦、树皮衣、鼻箫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一一呈现在青岛观众面前,“夫妻树”“甘工鸟”“鹿回头”等情节营造出的浪漫唯美氛围,也打动在场的每一位观众。现场的舞美配上具有黎族特色的原生态民歌,强烈的视觉和听觉震撼,也使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演出结束后,观众长时间起立鼓掌,与演员挥手致谢。
  “这是一部地域性很鲜明的舞剧,在舞蹈的中也让我了解了黎族的整个发展史,看完觉得很温暖。”一位观众表示,“很真实、质朴的表演,故事讲述黎族的发展史,感觉也暗含整个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很感动。”
  观众席中记者看到一位外国人,他也竖起大拇指,表示这部剧“很赞”,“虽然听不懂他们的语言,但他们的表演确实有感动到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