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在省美术馆新馆开幕

2013年10月13日 07:08作者:于国鹏来源:大众日报

佳作荟萃,名家云集,十艺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10月12日上午在新建成的山东省美术馆新馆开幕。名家给观众现场讲画  为了让观众更好地欣赏理解这些作品,主办方特别培训了300名志愿者,在现场给观众进行讲解。

  □ 本报记者 于国鹏

  佳作荟萃,名家云集,十艺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10月12日上午在新建成的山东省美术馆新馆开幕。
  这次展览以“中国风格·时代丹青”为主题,共展出近三年来中国美术创作在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方面的精品力作647件。多样的题材,不同的风格,同样的精彩,每一幅画作前都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欣赏,有一位观众感叹,“总有一件作品让你震撼。”
山东参展作品名列全国之首
  参加展出的647件作品,是通过邀请参展和公开征集相结合的方式确定的。其中邀请参展为168件,征集入选作品为479件。
  据介绍,公开征集评选部分,经过了初选评审、终选评审两个阶段,然后确定最终入选名单。初选阶段,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4652件申报作品参加,经过专家组的两次评选,479件征集作品跻身最终展览名单。
  邀请展览部分,则主要是邀请全国65岁以上的艺术大家,到十艺节上展出其代表作品。邀请参展的作品最终确定为168件。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说:“参展作者涵盖了当前我国美术界老中青三代优秀美术家,参展作品不仅题材广泛,形式多样,而且体现了较强的学术性、时代性,反映了中国美术在当代的传承、创新与探索,同时也艺术地再现了我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努力建设小康社会的精神风貌。”
  我省参赛成绩斐然。共有997件作品参加初评,124件作品入围最后的展览名单,再加上邀请艺术家15件作品,参加本次展览的作品数量共139件。无论是申报作品数量还是入选作品数量,山东均名列全国第一。
名家给观众现场讲画
  为了让观众更好地欣赏理解这些作品,主办方特别培训了300名志愿者,在现场给观众进行讲解。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一大批名家来到现场,并且就站在自己的画作旁,充当起讲解员。
  美术馆一楼大厅左首展厅,迎面是一幅3米多高的大画,取名《罗霄花开》,不断听到观众“画得真好”的赞叹声。这是一幅邀请参展作品,作者是著名画家郭怡琮。他就站在自己的画前,为观众讲解,“我的这幅作品,中国味浓,形象和色彩都很传统、很中国。体现了当代人的审美感受,体现了当代艺术家蓬勃、阳光的自然观。”
  郭怡琮特别强调,这幅作品“特别尊重自己的审美感”,“我不作前人的‘墨奴’。一是体现着大花鸟精神,不拘泥于一草一叶,展现对大自然的热爱。其次,我坚持我的花鸟创作观,与一位法国人‘你的野草是我的花园’的园林观类似,真正到自然当中才能激发强烈的表达欲望。还有,我努力尝试技法重组,从这幅画中也可以看到,我打破了传统技法的界限,表现的是一种技法的‘交响曲’。”
  担任济南市美协主席的著名画家韦辛夷也在自己的一幅大画《闯关东》前为观众讲解。这幅画高近3米,宽近6米,浓缩表现了历史上的山东人“闯关东”的场面,令人震撼。
  韦辛夷说,这也是“山东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的签约作品,花了近两年时间才完成,其间查阅的历史照片达1万多幅。
  他表示,为了呼应主题,这幅画在技法上,人物注重塑造感,使用传统笔墨,不设色,还不能画成照片,“看起来非常有尺度感。”
看画看馆两不误
  对于一些观众来说,前来观看展览,是为了看画,同时也为了看馆,享受那种在一个雅致的艺术空间里欣赏精美艺术的快乐。
  山东艺术学院舞美专业研一学生李慧说:“质量挺好,风格也挺全。看这些优秀作品,能给我带来很多启发,有时候想,这件如果做成立体,也会很不错。”
  山东艺术学院大四学生马胜利,学习雕塑专业,他说:“这个馆挺好的,就拿灯光来说,很给作品添彩。有的作品,在创作的时候,就已经在考虑从哪个方向上打灯光,因此,只有领会准作者意图,才能把灯光打准,使作品展示得更全面,更有艺术冲击力。”
  山东省美术馆馆长徐青峰表示,山东省美术馆新馆从设计之初,就一直在考虑如何才能更好地与观众交流与互动。他以自己参加展览的油画作品《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为例说:“选择这件作品,是因为所有人都可以看懂、理解,逆光的头发、人物的衣服,都非常明亮、真实,这样才能产生打动人心的力量。山东省美术馆新馆的设计也是从这个角度考虑,希望无论是空间还是具体设施,都能具备一种以艺术语言与观众进行对话和交流的魅力。”
  他以“现代、清新、质朴”三个词来概括省美术馆新馆的特点,“现代是指造型,清新是美术馆表现出来的气质,至于质朴,主要是内部装饰带给观众的一种感觉。馆内一些立面装修用的是罗马洞石,没有抛光,仅作亚光处理,看上去很质朴,但时间越长会越有味道。”

  原标题:总有一件作品让你震撼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