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回忆"文哥"往事 称父子俩就像老朋友

2013年11月08日 14:42作者:林有权来源:大众网

谭富永告诉记者,1991年他们搬到了现在的住处,民生街34-1,那时自己在烟台瓷厂上班,戈文的母亲在家里开了一个专卖烟酒的小卖部。谭富永回忆,老伴去世的头一天晚上戈文指着妈妈,然后看看我再指指天,可能暗示我他妈不行了。

  大众网烟台11月7日讯(记者 林有权)今天是“文哥”走失的第15天,家人寻找的脚步仍在继续。在烟台市芝罘区民生街“文哥”的家里,原本其乐融融的屋子里,如今只剩下父亲谭富永一个人孤单的身影。这位76岁的老人,白天外出奔波寻找,晚上回到家时常会想起与儿子的种种往事。他说,自己和戈文已经不仅仅是父子情,甚至更像一对老朋友。

  家中开小卖部"文哥"骑车拉散啤

  母亲去世后不再穿警服指挥交通

  谭洪文是文革时出生的,所以取小名“革文”,时间一长大家就叫他“戈文”,3岁时母亲带着他和姐姐改嫁给谭富永。虽然知道戈文有先天性的智障,但在谭富永心里,谭洪文就像自己的亲儿子一样。

  谭富永告诉记者,1991年他们搬到了现在的住处,民生街34-1,那时自己在烟台瓷厂上班,戈文的母亲在家里开了一个专卖烟酒的小卖部。谭富永清楚的记得,那时候夏天戈文经常早上5点多骑着三轮自行车载着他妈去老啤酒厂拉散啤,回家后就穿着警服去指挥交通。一家人的生活的是那么和睦。11年前,不幸的事情降临到这个家庭,戈文的母亲因为直肠癌去世了。

  谭富永回忆,老伴去世的头一天晚上戈文指着妈妈,然后看看我再指指天,可能暗示我他妈不行了。老伴去世后戈文每天都给妈妈上香,这个习惯一直保持了三年,那段时间我经常看到戈文自己哭,每次看到这样的情节我都很揪心,暗自发誓一定要照顾好他。

  “母亲去世后戈文的生活习惯也改变了不少,主要有两个。”谭富永告诉记者,一是从他妈去世以后,他再也没有戴上大盖帽指挥交通了,除非他看到了路口没有警察,会临时过去帮着指挥一下,但再没有穿那身警服了。二是他妈妈在的时候,家里开小卖部,那时候戈文喜欢把身上每个兜里都装满烟,基本每天身上都有6包烟,他妈去世以后家里不开小卖部了,我也就不给他那么多烟了,每天就给他几根。开始的时候戈文还接受,后来不够了就每天去他姐那拿烟,他姐给他每天准备两包烟。早上因为上班走的早,她姐就把烟挂在家门上,戈文早上吃完饭过去取,晚上那包就等她姐下班回来拿给戈文。

  父亲回忆戈文童年往事

  称父子俩更像一对朋友

  20多年来,谭洪文经常在芝罘区三马路一带戴着大盖帽指挥交通,让学生先过、扶老人过马路,这也成了许多烟台市民童年中的回忆,网友亲切地称他“陪伴了好几代人整个小学初中”。那“文哥”是怎么走上这条“交警”路的呢?谭富永告诉记者,他家住在毓璜顶西路那面,距离西南河的交警岗楼不远,戈文经常从那路过,可能觉得指挥交通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他就开始学着指挥交通。

  戈文平时不说话,但在这40多年里却喊出过一声“爸爸”。“那是他小时候,我带着他去现在的少年宫那玩,当时那里是个花园,有花,还有鱼,当时很多小孩都在那里玩,小孩子都拉着爸爸去看这看那的,他在其他小孩的感染下,也学着其他小孩子一样拽着我的手喊了一声‘爸爸’,这也是我记忆中唯一喊我的一声‘爸爸’。当时心里听了不知道有多美,戈文到他妈去世都只喊过一声‘妈妈’。”回忆起这件往事,谭富永有些激动。

  45年来,谭富永和戈文已经不仅仅是父子情,甚至更像一对老朋友。“只有我们两个在家的时候,戈文经常从后面故意用手轻轻的推我一下,我回头看他的时候他就笑一笑。他那是在逗我玩,平时我们就像一对老朋友。”谭富永告诉记者,虽然像老朋友但戈文也非常尊重自己。比如两人吃饭的时候,他负责端饭,戈文就在那坐着等他端完饭坐下后,戈文才动筷子。俩人吃完饭,戈文就会赶紧拿出烟给他递上烟,并点上火,这些都表示了他对我的尊重。

  “这些天他不在,我感觉生活中少了很多东西,他到底去哪里了,真急死人了。”谭富永告诉记者,只要自己在就不放弃戈文,因为在他母亲临终前,已经许下愿了要好好照顾他。“找回来后还是打算我们两个人相依为命,等自己实在不能照顾他了,再将他送福利院。”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