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文走丢杳无音讯 七旬继父奔波寻找爱如山

2013年11月05日 09:15作者:钟建 林有权来源:大众网

儿子谭洪文走失,让今年76岁的谭富永在暮年走上了艰难的寻子之路。儿子走失多日,谭富永白天奔波寻人,晚上回到家也惦记着戈文的身体状况,每天睡三四个小时就醒了。

76岁的谭富永在门口张望,等待儿子回家

  大众网烟台11月4日讯 (记者 钟建 林有权) 儿子谭洪文走失,让今年76岁的谭富永在暮年走上了艰难的寻子之路。然而,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戈文并非是谭富永的亲生,而是继子。从戈文3岁到47岁,45年间,谭富永视他为己出,倾尽所能去养育、照顾他。虽然没有天伦之乐,虽然老了仍要照顾患病的儿子,但谭富永无怨无悔。即使在戈文走失后,老人也没有放弃对他的寻找,每天奔波在寻子的路上,饱受身体的劳累和心里的煎熬。父爱如山,在谭富永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虽非亲生视如己出

  45年细心照顾戈文

  4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谭洪文家中,见到了他的父亲76岁的谭富永,从儿子走失以后,谭富永饭吃不下,觉睡不着,一闭眼孩子就浮上心头。

  谭富永告诉记者,谭洪文是文革时出生的,所以取小名“革文”,但时间一长,大家就叫他“戈文”了。“戈文是个苦命的孩子,我并不是他的亲生父亲,他3岁时母亲带着他和姐姐改嫁到我这,那时候我就知道他有先天性的智障。”谭富永说,自己没有亲生孩子,在他心里谭洪文就像自己的亲儿子一样。戈文的母亲也去世11年了,从他姐姐出嫁以后,家里只剩下戈文和自己相依为命。

  “他小时候就喜欢围着小区里的老人们转,老人也都很喜欢他。”谭富永说,戈文虽然智力比不上常人,但他对人很友好,不打人也不骂人。更不会不抢人东西,如果饿了,想吃什么东西,他会用手指指那个好吃的,再拍拍自己的肚子,别人给,他就拿着,别人不给,他从来不上去硬抢硬夺。

  说起指挥交通一事,谭富永告诉记者,戈文从17岁左右开始指挥交通,初期经常在南大街路口、西南河的岗楼指挥,开始时也没有警服,后来可能是看他天天都去指挥,就有民警将更新服装时换下来的一套老警服送给他了,他就拿这套衣服当宝了。

  谭富永说,从那以后再去指挥交通,戈文天天都是身穿黄绿警服,头戴大盖帽。后来搬家到现在这个地方,戈文又开始在三马路路口指挥交通,持续了有20多年,那时候大家都非常喜欢他。

  戈文走丢杳无音讯

  老父寻子每天奔波

  除了患有先天性智能低下,大约10年前戈文又被查出患上了糖尿病。平时每天都吃药、打胰岛素。为此,老人还买了一台冰箱,将胰岛素针放在里面保鲜。虽然戈文的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有病,但父子俩相依为命,日子过得也算安稳。然而,23日晚7点多,戈文吃过晚饭后,像往常一样出去溜达,却一直没回家。

  谭富永说,以前戈文出去玩,晚上八九点钟就回来了。但当晚到了8点多却还没回来,自己就出去找了一圈,但却没有找到。“我在家等到凌晨3点都没睡,他还是没回来,这时我才知道坏事了。”戈文走失后,谭富永和女儿谭春玲天天出去贴寻人启事。寻找的足迹已遍布烟台的芝罘、莱山、牟平、福山、栖霞、蓬莱、开发区,以及威海的经区,经历了一次次的满怀希望,又经历一次次失望而归。

  儿子走失多日,谭富永白天奔波寻人,晚上回到家也惦记着戈文的身体状况,每天睡三四个小时就醒了。“他走丢了,我不担心他被别人欺负,我就担心他的身体,因为他身患糖尿病,平时每天都吃药、打胰岛素,这么多天不打针身体会消瘦、发懒,我怕他难受……”

  由于连日来到处跑着寻人,谭富永的身体有点吃不消了。日前在女儿谭春玲的劝阻下,谭富永开始在家里等候儿子的消息。“希望好心人看到儿子后能及时给我送回来,或者告诉我一声,老是这样等待太揪心了。”谭富永说着眼圈红了。

  儿子找回后相依为命

  照顾不了再送福利院

  据了解,自从戈文走丢以后,谭富永和女儿每天能接到二三十个电话,有的表示慰问,有的提供线索,有的想提供必要的帮助。如今,不光是烟台,就连全国各大媒体也都在报道这个事,这让谭富永更加有信心能够找到戈文。

  如今戈文已经47岁了,而且身患糖尿病已经10年,谈到戈文如果找回后有何打算时,谭富永告诉记者,前几年他打听过居委会送福利院的事情,当时打算和儿子两个一起进去。戈文是吃低保的进福利院不需要花钱,自己一个人花钱就可以了,后来因为一些情况搁置下来了。“我现在的想法是找回来后,还是我们两个人相依为命,等我实在不能照顾他了,再将他送福利院,到时就听天由命了。”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