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哥”其人

2013年11月04日 11:39作者:钟建来源:大众网

“文哥”,全名为谭洪文,男,小名“革文”。后被称为“戈文”、“文文”,47岁的他家住烟台,患先天性智残。一年四季,总爱戴一顶老式的警察帽子,站在三马路上帮助孩子们指挥交通,一指挥就是20多年,有人嘲笑他欺负他,也有人怜悯他敬佩他……他的身影,深刻在众多烟台人的童年记忆里。

  憨厚“文哥”是烟台几代人的童年记忆

    大众网烟台11月4日讯记者 钟建)“文哥”,全名为谭洪文,男,因为谭洪文是文革时出生的,所以取小名“革文”。后被称为“戈文”、“文文”,47岁的他家住烟台,患先天性智残。一年四季,总爱戴一顶老式的警察帽子,站在三马路上帮助孩子们指挥交通,一指挥就是20多年,有人嘲笑他欺负他,也有人怜悯他敬佩他……他的身影,深刻在众多烟台人的童年记忆里。

  这个深深印烙在烟台人记忆中的“文哥”,身世坎坷。3岁时生父病逝,和妈妈、姐姐遇见同样身世坎坷的谭老爷子,组建家庭。2002年“文哥”母亲去世后,谭老爷子和“文哥”一直相依为命。从12岁左右,谭洪文便喜欢上了指挥交通,不知从哪里弄来一套“警服”后,便会每天穿着在三马路、四马路等地方指挥交通,“特别是在孩子们放学的时候,是他准时出现的时候,很多孩子都是从那时候开始认识‘文哥’的。”虽然先天性智力低下,但谭洪文善良的本性还是让更多的人从一开始的嘲笑、抓弄到慢慢开始怜悯他、敬佩他。

  “虽然智力比不上常人,但他对人很友好,不打人也不骂人。”烟台市芝罘区民生街34号二楼的谭先生告诉记者,谭洪文还是个勤快人,看到楼前有垃圾,或是冬天下雪,就会主动去打扫。住在谭洪文家对面楼的王先生说,谭洪文坐公交还会给老人让座。

  住在四楼的董阿姨说,谭洪文经常在马路上“指挥”交通,穿着交警制服,看到哪儿有交警就站到哪儿,比划起来还挺认真的样子。“路过的司机对他也挺友好,该停的停,该走的走。”董阿姨说,谭洪文经常“客串”交警,很多市民对他都比较熟悉。

  “可能他在你身边的时候,你不曾觉着什么,但他一旦离开,那曾经的回忆便开始涌到脑海中,让人心酸。”随着23日谭洪文出去散步走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这个一直在我们身边并不起眼的人其实承载着我们的童年回忆。“也许找到他,就能找回我们曾经那么纯真的童年回忆。”网友“烟尘”感慨道。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