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两次发火

2013年06月03日 09:47作者:来源:大众网读书频道

我的脾气不好,是出了些名的。但一般是火发了就完,气消了就忘。有一个位于山东最南部、与江苏接壤的县,这里是革命老区,1928年建立党的组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是沂蒙山区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块土地上留下了刘少奇、罗荣桓、陈毅的足迹,洒下了罗炳辉等2500多名烈士的鲜血。县境内的文峰山上建有鲁南革命烈士陵园。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民风淳朴的地方,1998-2000年的三年里,却接连发生了三起惨案,令我十分震惊。

   

  书名:《闲来笔潭》 作者:吴官正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4月

  【注:人民出版社已授权大众网读书频道对本书进行连载,禁止其它媒体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人民出版社。】 

  

  【作者简介】吴官正,男,汉族,1938年8月出生,江西余干人,196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4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动力系热工测量及自动控制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程师。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等职务。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了吴官正同志离开领导岗位后创作的随笔、散文、杂记、小说、对谈等文学作品及部分画作。既有青少年时代的生动回忆、工作后的难忘经历以及退后所思所悟等写实之作,又有寄实于虚、寄虚于实、虚实结合的虚构篇章。读来或使人感慨,或令人称奇,或怡人心智,或催人奋进。 

  

  

  我的脾气不好,是出了些名的。但一般是火发了就完,气消了就忘。在山东有两次发火,印象比较深。

  必须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有一个位于山东最南部、与江苏接壤的县,这里是革命老区,1928年建立党的组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是沂蒙山区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块土地上留下了刘少奇、罗荣桓陈毅的足迹,洒下了罗炳辉等2500多名烈士的鲜血。县境内的文峰山上建有鲁南革命烈士陵园。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民风淳朴的地方,1998-2000年的三年里,却接连发生了三起惨案,令我十分震惊。

  ——1998年秋,一乡镇因征收农林特产税与群众发生纠纷,引发群情激愤。在处理纠纷的过程中,公安人员开枪打死一名农村青年。

  ——1999年夏,一乡镇因征收提留款,干部作风粗暴,方法蛮横,致使一个农民被逼自杀身亡。

  ——2000年2月23日,某乡一些群众不堪乡党委书记的欺压,几百人上街游行。该书记家有人指使其亲属纠集地痞流氓,动用猎枪向游行群众射击,打伤十多人。

  一个县再三发生恶性悲惨事件,令我非常震怒,拍了桌子,拿起电话训人。

  事件发生后二十余天,市、县仍未作出处理,给群众一个说法,我心情异常沉重。3月14日下午,我在痛心、气愤的心情中写信给省委各常委:"中央要求我们要从严治党,我们在工作中也批评了一些同志,处理了几个干部,应该说是认真的。据说今年2月23日发生的事,时至今日仍未处理,也没见有什么简报或报告,这是怎么回事?今天一位领导同志对我说,那个乡的书记很霸道,养着几个打手欺压百姓,横行乡里,甚至私设牢狱关押群众。对这样的人,为什么有的领导干部还那么欣赏?不久前还提拔他当了‘党委书记’!"

  我在信中问了三个问题,让大家深思:"此类恶性事件为什么在一个地方屡屡发生?这样的恶性事件一旦发生,怎样尽快果断妥善处置?我们应当从这三次恶性事件中吸取什么教训,到底如何改进工作?"

  次日,我召集有关人员开会,仍怒气未消,严厉责成有关部门和所在市、县依法从速处置,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事件平息、相关犯罪分子受到惩治后,省委以该事件为警示,研究采取了一些措施,在全省开展了转变干部作风的教育和"打黑除恶"集中行动。事发地的市、县也开始行动起来,严厉打击黑恶势力,逐步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干群关系得以好转。

  绝不允许做伤天害理的事 

  2000年3月12日,新华社一篇以《滨州假酒泛滥》为题的报道,摆在了我的案头。这篇报道所揭露的滨州制售"名优"假酒的恶劣行为,令我大为光火。

  报道称:在滨州市滨城镇的三条主街上,有大小酒厂十几家,各家门前竖着亮堂堂的牌子,其中有"茅台分厂"、"五粮液分厂"、"酒鬼分厂"、"剑南春分厂"等等。这些所谓"分厂",有的从外地购进廉价白酒,经过灌装、包装,以次充好;有的用酒精加自来水和配料勾兑,冒充名酒。所制售的假劣白酒大部分销往北京、天津、内蒙古、山西和东北三省等地。

  看了报道,我很震惊,很痛心,很上火,责令有关部门立即查处。那几天我脸色很难看,气不打一处来。这么大规模的制售假酒,恐非一朝一夕形成的,当地的工商、质检、公安等部门,当地的党委、政府都干什么去了?

  3月15日,我致信有关领导同志:"滨州制售假酒问题很值得我们深思。十几家工厂造假,技术监督和工商管理部门难道真未发现?当地的领导真的不知道?这说明了什么?要严肃地告诉我们的同志,任何造、贩、运、销假冒伪劣产品(包括书刊、音像等),都是伤天害理的违法犯罪行为,都要依法坚决查处、取缔、打击。""要认识到造、贩、运、销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都是为了几个臭钱而不讲起码道德的犯罪行为,对广大消费者危害极大,人民群众十分痛恨。如发现有的领导干部,在这个问题上态度暧昧、掩盖护短,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就是失职和腐败行为。对因失职而造成恶劣影响的,纪检监察部门要坚决进行查处,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希望大家从滨州假酒问题上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热爱山东的人们,都应坚决制止、取缔、打击生产、贩运、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以维护人民的利益,维护山东的信誉。"

  此后,滨州市迅速从全市工商、技术监督、公安等部门抽调专门力量,对媒体曝光的滨城镇假酒生产厂家进行集中整治,假酒生产企业悉数被查处,其库存白酒全部被销毁,涉嫌违法人员被依法传讯,受到法律追究。滨城镇假酒生产遭到毁灭性打击。同时,在全省统一部署、开展了一轮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集中行动,一批造假窝点被取缔,一批售假网点被端掉,一批当事人和"保护伞"被查处。那次集中行动,产生了一定的震慑力,对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地方声誉,起了不小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