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艺节文华奖:27个剧种44台戏轮番上演

2013年10月04日 19:48作者:来源:大众网

87台文华奖参评剧目汇聚了我国当前最富创造力的编剧、导演、表演等艺术人才,代表了近年来我国舞台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参评作品包括京剧、昆曲、地方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交响乐、杂技、木偶等艺术门类。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文化部相继出台了扶持地方戏、歌剧、杂技等艺术门类发展的政策措施。本次参演作品中,戏曲共44台作品,涉及27个剧种,除京剧、昆曲、秦腔、越剧等传统大剧种之外,还包括五音戏、平调落子、锡剧、汉剧等地方剧种。这些作品体现了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现代戏“三并举”。其中,戏曲现代戏19台,占全部戏曲作品的43.1%,显示出民族艺术旺盛的生命力。在音乐、舞蹈、杂技类作品中,呈现出创新、融合、多元的态势。除了歌剧、舞剧、舞蹈诗之外,还有说唱剧、歌舞诗剧、歌舞剧、杂技剧等艺术形式。

  文华奖设立于1991年,是我国政府主办的国家级舞台艺术政府奖。迄今为止已经评选了十三届。二十多年来,文华奖评奖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提倡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结合,推出一大批优秀作品和优秀艺术人才,为繁荣发展艺术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从2004年第七届中国艺术节起,文化部将文华奖评选与中国艺术节两奖合一。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期间,将开展第十四届文华奖的评审工作。

  本届文华奖评选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参与程度高,覆盖范围广。第十四届文华奖评奖工作得到了全国艺术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经认真选拔,全国共有87台优秀剧目参加文华奖评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系统以及国家艺术院团均派剧目参加。本次参评剧目的广泛性,不仅体现了全国各地良好的创作势头,也有利于缩小艺术创作上的地区差距,促进各地区、各艺术门类的协调发展。

  二是艺术水准高。87台文华奖参评剧目汇聚了我国当前最富创造力的编剧、导演、表演等艺术人才,代表了近年来我国舞台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

  三是艺术门类齐全。参评作品包括京剧、昆曲、地方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交响乐、杂技、木偶等艺术门类。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文化部相继出台了扶持地方戏、歌剧、杂技等艺术门类发展的政策措施。本次参演作品中,戏曲共44台作品,涉及27个剧种,除京剧、昆曲、秦腔、越剧等传统大剧种之外,还包括五音戏、平调落子、锡剧、汉剧等地方剧种。这些作品体现了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现代戏“三并举”。其中,戏曲现代戏19台,占全部戏曲作品的43.1%,显示出民族艺术旺盛的生命力。在音乐、舞蹈、杂技类作品中,呈现出创新、融合、多元的态势。除了歌剧、舞剧、舞蹈诗之外,还有说唱剧、歌舞诗剧、歌舞剧、杂技剧等艺术形式。

  四是评奖机制进行了改进。首先,改进初评机制,由原申报单位组织本地本系统的专家严格按照评奖办法进行评审推荐;其次,在终评阶段将调整评委结构,增加地方评委(每省、自治区、直辖市各推荐一名),增强了评委构成的广泛性、代表性。同时,加大对评奖的监督力度,由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监察组为每个评委组派出监察员全程监督,确保评选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