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剧

2013年10月04日 11:05作者:来源:大众网

1958年,在东北三省协作区会议上,周恩来提出要发展东北地方戏曲后,黑龙江省以二人转、拉场戏的音乐为基础,吸收东北民间音乐,把说唱和歌舞演唱的形式,逐步丰富、发展成戏曲形式,1960年8月正式命名为龙江剧。代表剧目有《双锁山》、《荒堂宝玉》等。

  龙江剧是中国最年轻的戏曲剧种之一,是20世纪50年代末诞生在黑龙江的地方戏曲新剧种。1958年,在东北三省协作区会议上,周恩来提出要发展东北地方戏曲后,黑龙江省以二人转、拉场戏的音乐为基础,吸收东北民间音乐,把说唱和歌舞演唱的形式,逐步丰富、发展成戏曲形式,1960年8月正式命名为龙江剧。代表剧目有《双锁山》、《荒堂宝玉》等。

  龙江剧音乐唱腔的结构形式,确定了以群众熟悉的〔四平调〕、〔盘家乡〕为主调 ,选用〔红柳子〕、〔文咳咳〕、〔武咳咳〕、〔打枣调〕、〔哭糜子〕等曲牌为辅助曲调 。音乐唱腔的结构形式是以主调贯穿、联接、融合辅助曲调的板腔体(兼用曲牌联套)戏曲音乐形式。龙江剧的表演,粗犷、俏美。有异于京剧大戏。它是在二人转、拉场戏的基础上,吸收东北大秧歌等东北民间舞蹈,借鉴和吸收兄弟戏曲剧种的一些表演程式,揉合、提炼、创新,逐渐积累了一些表演手段。尤其是“手绢”、“扇子”、“秧歌步”的运用均有独到之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