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将开展礼让斑马线宣教活动

2013年03月20日 17:08作者:来源:山东文明网

  为扎实推进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增强公民文明交通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公共交通环境,努力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烟台广播电视台决定从现在开始到9月底,在全市组织开展“文明看交通礼让斑马线”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烟台将开展礼让斑马线宣教活动 共建文明城市

  胶东在线网2月27日讯(记者 焦冬)为扎实推进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增强公民文明交通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公共交通环境,努力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烟台广播电视台决定从现在开始到9月底,在全市组织开展“文明看交通礼让斑马线”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建设成果为主线,以“文明看交通礼让斑马线”为主题,动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全社会的交通法制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摒弃交通陋习,努力在全市形成文明出行、和谐交通的社会风尚。

 

  活动内容主要包括,3月份组织部分出租车、公交车、长途车、私家车等车辆举行活动启动仪式。组织“文明看交通礼让斑马线”承诺签名。开展文明交通行为教育,组织力量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等基层单位,采取专题讲座、演讲、座谈讨论、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文明交通知识教育培训。

  同时,还将举行“感动在路上”征文、“文明交通宣传语征集”和“我为安全出行献言献计”活动以及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线上活动全国网民均可参与,参与者可通过胶东在线制作的活动专题页面或者直接通过17路论坛在线提交作品。线下活动参与对象以党政部门、社会各界人士、志愿者为主。

  除此之外,9月份,还将举行评选表彰“文明行车标兵”活动,主办单位组织相关人员对上报的候选人进行评审,选出30名“文明行车标兵”,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本次活动由烟台市文明办、烟台市直机关工委、烟台市公安局、烟台市交通运输局、烟台广播电视台主办,胶东在线网站、烟台市交警支队、烟台市运管处承办。

  附:

    “文明看交通 礼让斑马线”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建设成果为主线,以“文明看交通礼让斑马线”为主题,动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全社会的交通法制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摒弃交通陋习,努力在全市形成文明出行、和谐交通的社会风尚。

  二、活动主题:文明看交通礼让斑马线

  三、活动时间:从即日起到9月底

  四、活动组织

  主办:烟台市文明办、烟台市直机关工委、烟台市公安局、烟台市交通运输局、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胶东在线网站、烟台市交警支队、烟台市运管处

  协办:烟台市汽车商会、中石化山东烟台分公司、中国石油山东烟台销售分公司

  友情支持:人保财险烟台分公司

  法律支持:山东旭冉律师事务所

  五、活动内容

  (一)举行“文明看交通礼让斑马线”活动启动仪式。3月,组织部分出租车、公交车、长途车、私家车等车辆,在滨海广场举行活动启动仪式。市交警支队、市运管处、烟台广播电视台胶东在线网站负责印制“礼让行人”车帖,在市区对党政部门车辆、营运车辆、私家车发放车帖,各党政机关要带头在车辆上张贴,引导人们从规范自身交通行为做起,自觉遵章守纪、文明礼让。

  (二)组织“文明看交通礼让斑马线”承诺签名。在社会广泛开展承诺签名活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特别是党政机关干部、驾驶员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在承诺书上签名,带头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驶。交通部门要组织公交、交运、出租车司机签订承诺书,使驾驶员自觉树立文明交通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三)广泛开展文明交通行为教育。组织力量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等基层单位,采取专题讲座、演讲、座谈讨论、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文明交通知识教育培训,使广大公民增强“关爱生命、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意识,明确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基本要求,逐步养成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加强营运驾驶人安全行车责任意识教育,落实违法、事故信息抄告和通报制度。发挥汽车商会、车友会等团体的作用,对私家车驾驶人进行文明交通教育引导。

  (四)开展系列征集活动。举行“感动在路上”征文、“文明交通宣传语征集”和“我为安全出行献言献计”活动,可通过胶东在线制作的“文明看交通礼让斑马线”主题宣传活动专题参与,或通过胶东在线旗下互动新媒体17路论坛参与。

  (五)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各部门要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和志愿宣传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义工、各类社会志愿组织要组织广大志愿者在全社会大力推进“礼让斑马线”活动,聘请热心公益、社会形象好的知名人士担任文明交通形象大使、交通安全宣传员,参与公益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树立文明出行的交通理念。

  (六)评选表彰“文明行车标兵”。9月份,活动主办单位组织相关人员对上报的候选人进行评审,选出30名“文明行车标兵”,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六、强化宣传

  (一)加强“文明看交通”活动公益宣传。制定活动公益宣传方案,在网站、市直报纸、电台、电视台刊播“文明看交通礼让斑马线”公益广告,逐步建立和完善公益宣传长效机制。市直媒体、网站开设专栏、专题,采用图片、动漫、动画、广告多种宣传形式,正面引导市民文明交通。

  (二)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大曝光活动。在“胶东在线”网站等相关媒体开设曝光台,鼓励群众通过照相、摄像等方式记录对驾驶员不礼让斑马线、不文明驾驶等行为进行批评曝光。

  (三)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宣传和互动交流。由烟台广播电视台胶东在线网站负责“文明看交通礼让斑马线”活动的专题制作,并邀请相关部门领导、热心网友、专业律师、专家学者就“文明看交通礼让斑马线”等话题进行访谈,提高全社会对文明交通的关注程度,加强与社会各界互动交流。

  (四)强化公共场所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氛围营造。充分利用好交通管理窗口单位、校园、社区、客运场站、大型公共停车场、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驾校、加油站、车行、汽车修理场等场所设置“文明看交通礼让斑马线”宣传栏、宣传标语牌,在户外显示屏、楼宇电视、公交车移动电视、出租车提示屏、高速公路可变信息板等地方循环播放“文明看交通礼让斑马线”宣传语。使活动家喻户晓,在全社会营造践行交通文明,告别交通陋习的浓厚氛围。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文明看交通礼让斑马线”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文明交通做为文明城市建设和迎接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做出周密安排部署。

  (二)注重宣传。各级新闻媒体,精心策划好活动的宣传,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要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的主渠道作用,大力宣传表扬文明交通驾驶人,扩大主题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吸引全社会的关注和讨论,不断掀起主题活动的高潮,使此次活动体现出人文关怀,让“礼让斑马线”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三)务求实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职责分工,在加强宣传教育、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强化社会监督等方面,抓住重点,细化要求,强化考核,确保“文明看交通礼让斑马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把活动的开展与精神文明创建、争先树优活动结合起来,推出文明交通典型,探求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文明交通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