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不拒细微,方能成其势

2013年03月20日 16:16作者:来源:山东文明网

  近日,山东省文明办面向全省人民发出倡议“做‘四不’文明人,做有为山东人”,力倡走路不闯红灯,用餐不剩饭菜,上网不说脏话,旅游不扔垃圾。乍一看,这个倡议貌似有点大题小做——几乎包罗万象、涵盖所有的精神文明工作,竟然从不闯红灯、不剩饭菜、不说脏话、不扔垃圾做起,那岂不是入手偏颇了,要求偏低了,底气不足了?

  近日,山东省文明办面向全省人民发出倡议“做‘四不’文明人,做有为山东人”,力倡走路不闯红灯,用餐不剩饭菜,上网不说脏话,旅游不扔垃圾。
  乍一看,这个倡议貌似有点大题小做——几乎包罗万象、涵盖所有的精神文明工作,竟然从不闯红灯、不剩饭菜、不说脏话、不扔垃圾做起,那岂不是入手偏颇了,要求偏低了,底气不足了?
  有这样的想法实属正常,但联系我们司空见惯的日常不文明现象,结合精神文明实践的规律及精神文明的本质来考虑。这些顾虑则有些多余了,担心有些过头了。
  精神文明是个习惯,从细微入手更容易养成;精神文明是个作风,从细微入手更容易塑造。精神文明属于思想层面的问题,只能是春风化雨式地点滴侵润;精神文明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只能从现实做起,从个人做起。如此点滴积累、增砖添瓦,你行动起来,我参与进来,他加入进去,才可以造就文明风气,成就文明局面,打造文明中国。
  正如“江海不拒细流,方能成其深”一样,精神文明建设不积跬步也无以至千里,不从不闯红灯、不剩饭菜、不说脏话、不扔垃圾等细微的事情做起,也难以成就文明济南、文明山东、文明中国的大势。(作者:王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