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观看演出 迎接艺术盛宴

2013年10月01日 09:48作者:来源:大众网

十艺节即将拉开大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和演员将为我们带来盛大的演出季。每一个剧场也是一个考场,每一次演出就是一次考试,考的不仅仅是表演者的艺术水准,也包括观众的文明素养。在观赏到越来越多高质量演出的同时,观众也应该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让我们每一个人从细节做起,做文明观众,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十艺节的到来。

  十艺节即将拉开大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和演员将为我们带来盛大的演出季。每一个剧场也是一个考场,每一次演出就是一次考试,考的不仅仅是表演者的艺术水准,也包括观众的文明素养。在观赏到越来越多高质量演出的同时,观众也应该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让我们每一个人从细节做起,做文明观众,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十艺节的到来。

  演出一旦开始,有哪些地方是体现出观众素质和礼仪的地方呢?文明观众的含义为“语言得体、不穿奇装异服、不穿拖鞋、手机静音”等。

  出席高雅音乐会时,穿着应简洁大方。男士一般穿有衣领的服装,不能穿拖鞋。观众举止文雅稳重,不嬉戏打闹、喧哗嘘叫、乱吹口哨,不中途退席,不乱扔节目单。

  观看流行音乐会时,观众可以随着演员的现场气氛调动而参与歌唱、挥舞手臂、拍打节奏、鼓掌、欢呼,但不宜站起来呐喊,以免挡住后面观众的视线。演员邀请观众配合进行互动节目时,应该落落大方地上台,积极投入演出,给在场的观众助兴。给演员献花一般应事先征得舞台监督的同意,服从安排。

  准时到场。按照规定的开场时间,通常都应提前几分钟到达,对号入座。不得已迟到了,应悄悄入场。入场时要弯腰行走,以免挡住其他观众的视线。

  不遮挡别人。进场后应主动摘下帽子,以免挡住后边观众的视线。如果是在露天运动场看比赛,为了防晒,可以戴太阳帽,不过也要以不遮住别人的视线为宜。坐下后,不要经常左右晃动或在看台上来回走动,妨碍后排的观众。

  不能为图舒服,把自己的脚伸到前面的座位上去,或架在前排座位的椅背上。这种行为,在公众场合中是极为令人厌恶的。

  不喧哗吵闹。作为观众,观看过程中不可高声发表评论,谈笑风生。有的同学在观看电影时,为了显示自己对情节进展有预见性或已经看过,于是便忙着预言或介绍,“叽叽喳喳”个没完;或者是当某些情节不明白时,便大声向周围的同学发问:“这是怎么回事呀?”“他是好人还是坏人?”这些打扰他人的行为,应该避免。有时候在观看节目的过程中,因特殊事故节目中断了,这时应坐在座位上耐心等候,不要大喊大叫或敲打椅子。这些都是缺乏修养的行为。

  不要喝倒彩。观看期间,遇有精彩之处可以鼓掌,表示赞许或高兴。可当在表演或比赛中出现失误时,则不应喝倒彩、吹口哨或发出嘘声。

  鼓掌:鼓掌是听音乐会一个很大的学问,不能乱鼓掌、乱喝彩,鼓掌不合时宜反会“添乱”。适当的掌声是观众对演出者的回应,但是过于热情或是不合时宜的掌声则会扰乱演奏者的情绪。

  据说几百年前的西方艺术家表演交响乐时,乐章间观众是可以鼓掌的,碰到掌声、喝彩声太热烈时,指挥还会把刚演奏过的乐章即兴重复一遍以飨听众。然而几百年绵延下来,如今的习俗已大为改变,一般来说,在乐章之间不应鼓掌。乐章间保持宁静既可以保证一部宏大作品的整体性,又能够保证我们欣赏思绪的连续。一首交响乐曲通常分为四个乐章,但它们仍然是一个整体,因此您应该把它作为连贯的整体来欣赏。乐章间短暂的停顿其实就像中国人饮茶前先要闻茶的道理是一样的,让你有一个心理的过渡。指挥双手是否完全放下、音乐是否完全停息,都可以作为整个乐曲是否结束的判断标准。尤其是对乐曲不熟悉的听众,最好不要带头鼓掌。在表演结束的时候,观众如果希望表演者继续表演的话可以延长掌声。当指挥的手仍然举起在空中的时候,音乐还没有结束呢。音乐结束之后,您还应该有一段回味的时间。所以音乐结束三五秒钟之后,掌声如潮涌起,才是最高境界。当然,在乐曲进行中需要鼓掌的例子也有,如果指挥需要观众在乐曲中间鼓掌,营造气氛,他会转过身来,向着观众打拍子。您做的就是跟准节拍鼓掌。

  出入:看演出时频繁进出会给其他人带来不便,因此,应尽量少饮水,以避免演出期间出去使用洗手间。另外,还要注意一点,音乐会上是不适宜中途退场的,即使要退场也应等到中场休息。

  拍照:与喧嚣热闹的流行音乐会不同,高雅音乐演出现场是不允许使用闪光灯的,甚至最好不要拿出相机。一方面,闪光灯的使用会干扰到表演者的状态和情绪从而影响到演出效果,所以曾有多次中国观众因使用闪光灯而导致演奏者停止演出的情况出现。另一方面,不用相机也可以显示出观众对演出全然沉醉,且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修养。

  手机:演出进行时应保持安静,一定要避免手机铃声干扰,即使把手机设置为振动,也不宜在场内接听,所以最好是关机。

  咳嗽:如在观看演出时喉咙发痒,可含服非咀嚼型润喉糖,避免咳嗽声频繁发出。暂时控制不了咳嗽或喷嚏的观众,可用自带的纸巾或手帕掩捂口鼻。如果真的是害病很厉害,则就不应出席此类活动。此外还要注意避免清嗓子、打拍子、哼调子,总之,任何惊动场内其他人的言行都是失礼的。

  鞋帽:看演出时应该摘掉帽子,以避免影响后面观众的视线。在音乐会这样的场合,是绝对不允许脱鞋子的。

  一场音乐会的演出临近结束时,观众还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谢幕:谢幕时,如果演出人员特别出色,观众会起立鼓掌,以示对演出者的尊敬和嘉许。

  退场:按顺序退场。演出或比赛结束时,听众应在座位上停留片刻,不要争先恐后地退场,应照顾妇女、老人和幼儿先走,以免拥挤时发生意外。有时,有些同学怕散场时拥挤,于是在节目还没结束时,就匆匆离去;或中途觉得节目不好,就大摇大摆地中途退场。这些做法都是应当尽量避免的,因为这样做显然会影响别人的观赏情绪。对此,我们应宁愿多坐几分钟,慢一点回家,也要做一个有礼貌讲文明的观众。同样,退场时也不宜喧哗或进行有关演出的交流,直到走出剧场。

  卫生:要注意保持环境卫生,不随地乱扔果皮、纸屑,观看演出时尽量做到不在剧场内吃东西。无论是露天观看演出,还是在室内,都应该把垃圾装好,等演出结束后丢进垃圾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