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剧礼仪各有不同

2013年10月01日 11:20作者:来源:大众网

音乐会、歌舞剧等源于西方的艺术形式和中国传统剧目的表演,观剧礼仪有极大的区别。专家提醒,在欣赏不同的剧作时,最好提前做功课。

  专家:观剧礼仪各有不同

  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有不同的特点,对观剧礼仪也有不同的要求。音乐会、歌舞剧等源于西方的艺术形式和中国传统剧目的表演,观剧礼仪有极大的区别。专家提醒,在欣赏不同的剧作时,最好提前做功课。

  山东省艺术研究所马永介绍,观看中国传统戏是很有讲究的。“中国戏曲有很重要的审美原则,不光是看故事,更是看表演和扮相。例如于魁智唱的《四郎探母·坐宫》,其剧情基本每个观众都烂熟于心,但杨四郎与铁镜公主的对唱却让人百听不厌,懂戏的观众都等着听‘叫小番’,这段结束一定有彩儿。郎咸芬演《苦菜花》,开场大幕拉开,观众看到郎咸芬坐在台上就要鼓掌,这是出于对老艺术家的尊重。另外,因为某一个演员的扮相特别惊艳,也会叫好鼓掌。再如关公戏,扮演关公的演员亮相时要鼓掌,这个掌声给的是关二爷这个角色。再就是演员谢幕时的鼓掌是礼节性的掌声。总的来说,戏迷看戏什么时候鼓掌叫好是有一定默契的。”马永说。

  山东省话剧院演员李琦认为,演员都希望观众给好,叫好是对演员表演的认可,但叫好应该把握好时间。“话剧是演员内心体验式的表演,表演情绪和传递情感都要随着剧情的发展外化出来,若鼓掌不合时宜,可能打断演员表演的连贯性。”她建议,观摩话剧表演时,观众鼓掌尽量在每场结束后换场的时候,或演员给了“停顿”“留白”的时候。当然,体验式、互动式的小剧场话剧或实验剧场则另当别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