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武:万事俱备喜迎“十艺节”

2013年09月21日 21:29作者:常会学来源:中国文化报

谈到“十艺节”将要展出的艺术成果,蔡武指出,不仅仅是舞台艺术,近几年我国的美术事业也取得了很大成就。蔡武表示,把7项全国性艺术展演大赛、8个国际著名剧目邀请巡回展演、“十艺节”群星奖节目复赛决赛等放到全省17个地市举办,是山东省筹办“十艺节”别出心裁的安排。

  “‘十艺节’筹备工作实际上从广东交旗给山东之后就已经开始,到目前为止,各项筹备工作进入了一个非常好的状态,基本上可以说是万事俱备。”9月12日,在“十艺节”开幕倒计时30天之际,文化部部长蔡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十艺节”整个筹备工作中“有很多的创新,也有很多亮点”。

  节俭办会:形式“瘦身”内容精彩

  “筹备工作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本着文化惠民、节俭办文化的理念,摒弃所谓的大排场、大气魄。”蔡武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创新。

  按照原来方案,“十艺节”开幕式策划设计一台大型综合文艺演出,演员规模超过1000人,仅明星出场费、演出制作费等就达5881万元。如今,取消大型综合文艺演出,代之以一个简短仪式,另选择一台山东冲击“十艺节”奖项的优秀重点剧目作为开幕演出。整个剧场环境布置总投资不足100万元,节省开支5000多万元。

  “开幕式取消过去惯用的体育馆、体育场大型晚会,而拟用山东省新创的一台有现代意义的地方戏《百姓书记》作为开幕演出,既节俭又庄重,还富有时代精神。”蔡武告诉记者,“这样的开幕式简约而不简单,节俭而不失精彩。”

  “十艺节”虽然形式“瘦身”,内容却很精彩。蔡武说,“十艺节”荟萃全国专业舞台艺术优秀剧目90台,其中包括87台参评剧目、3台参演剧目。“这些剧目绝大部分是原创的,还有很多现代题材,它们高扬主旋律,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既继承了优秀文化传统,又能够紧随时代的步伐。”蔡武指出,作为艺术的盛会,“十艺节”要充分展示在党的十八大精神鼓舞下,文化战线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所取得的优秀成果。

  谈到“十艺节”将要展出的艺术成果,蔡武指出,不仅仅是舞台艺术,近几年我国的美术事业也取得了很大成就。“‘十艺节’举办的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将有500多幅作品参展,这些美术作品弘扬当今主流价值观,在全国人民中间吹响时代号角,振奋人们精神,凝聚大家力量。”

  “另外,在‘十艺节’期间,我们还要举行大型的演艺交易博览会,这次很多参加展演的院团脱掉事业单位的身份,作为合格的市场主体参与演艺市场的竞争。”蔡武表示,“这是新面貌,也是文化体制改革成果的展示,所以,‘十艺节’形式虽然节俭,但内容实际上很丰富。”

  聚焦全程:看结果更重过程

  “不能只把目光聚集到最后的结果,应该把‘十艺节’筹备过程本身看做是推动艺术繁荣发展的过程。”蔡武指出,鉴于此,文化部与山东省政府商议,要把“十艺节”的筹办变成文化惠民、共建共享的过程。

  蔡武表示,把7项全国性艺术展演大赛、8个国际著名剧目邀请巡回展演、“十艺节”群星奖节目复赛决赛等放到全省17个地市举办,是山东省筹办“十艺节”别出心裁的安排。

  山东省创新“十艺节”办节模式,将主会场定在济南,把各种专项展演和比赛活动分散到17个地市举办,形成了举省办“十艺节”的模式。“全省办节、全民参与,每个地市都承担一定的展演展览任务,既能推动各地市文化发展,解决‘十艺节’投资过于集中的问题,也能最大程度地避免节后场馆闲置浪费,同时还能充分发挥‘十艺节’的多元带动效应。”谈到这种全省共办共享的模式,蔡武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十艺节’的影响力大大增强,同时也带动了山东省各个地市的文化建设。”

  据了解,“十艺节”筹办期间,山东省及各地市高度重视场馆设施的建设改造,重点场馆资金总投入达98.31亿元,其中承担“十艺节”演出任务的场馆有53个,直接承担文华奖比赛场馆的有28个,1200座以上的大型场馆有17个。值得注意的是,相当一部分场馆建设在市、县级,这对于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发展文化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文化需求。”蔡武认为,举办全国艺术节也是要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服务,政府重视筹办过程,老百姓就能多得实惠。“只有让更多群众理解、参与到艺术节中来,共享艺术节成果,才能切实实践‘文化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

  文化惠民:多问群众喜不喜欢

  蔡武在采访中表示,“艺术发展和文化建设的最终标准就是要看人民喜欢不喜欢,人民满意不满意。”他认为,“十艺节”要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真正发挥人民群众在艺术创作中的主体作用,并让人民真正成为艺术的评判者,让人民真正成为艺术成果的享受者。

  “‘十艺节’整个展演和比赛活动分布在山东省的17个地市,所有的演出都实现了公益性和低票价,使普通群众能够有机会欣赏我们国家最高水平的艺术成果。”蔡武说,“另外,我们还专门为弱势群体、农民工、残疾人准备了完全公益性的专场演出。”

  据蔡武介绍,为真正实现文化成果为人民所享,参加“十艺节”展演的各个团体,除了要参加正式剧目展演竞赛和演出外,还要深入社区、街道等基层做惠民的演出,“他们与群众中间的文艺爱好者进行互动,播撒文化艺术的‘种子’,让文化和艺术在农村在基层扎根、发芽、成长。”

  6月24日,“十艺节”群星奖4个门类的复赛全部结束,即意味着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学校、进企业、进广场“六进”活动的开始,以往只在剧场里演出的节目,这次可以免费送到群众家门口。“六进”活动开创了中国艺术节群众文化交流和惠民展演相结合的先河,是中国艺术节在形式和内容上的创新举措。

  “这次全国艺术节,我们把群星奖纳入展演框架内,并将群星奖各项决赛场馆直接融入到人民群众中间。现在,各专项初赛已经完成,‘十艺节’期间要举行决赛,群众自己创作、自己演出,演群众自己。”蔡武认为,“这才是真正的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

  蔡武说,不仅仅“十艺节”,整个文化系统的工作都要严格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好文化艺术在教育人民、引领社会、推动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功能,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