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观众素养 迎接艺术盛宴

2013年10月01日 11:28作者:来源:大众网

未来一个月,将有更多国内外的优秀剧目集中在山东上演。然而,在享受艺术带来美感的同时,观众自身艺术素养的提高和对剧场礼仪的了解也应受到关注。

  本报驻山东记者 宁昊然 实习记者 孙丛丛

  音乐剧《妈妈咪呀!》、吕剧《百姓书记》、杂技剧《聊斋遗梦》……连日来,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演出让济南观众大饱眼福。未来一个月,将有更多国内外的优秀剧目集中在山东上演。然而,在享受艺术带来美感的同时,观众自身艺术素养的提高和对剧场礼仪的了解也应受到关注。

  观众:对艺术保持敬畏心

  几天前,世界经典音乐剧《妈妈咪呀!》在济南历山剧院上演,剧场内座无虚席,但观演的秩序并不理想。尽管剧院实行严格检票制度,但仍有未持演出票“混”入剧场的观众。更有观众见前排座次较好的位置便先占为快。开场铃响过两遍之后,还有观众找座、换座、聊天、喧哗。在二楼看台,记者见有小朋友在过道的台阶上来回穿梭,但家长并不加以阻止。

  对于乱占座位、来回走动、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观演行为,多数观众表示反感。济南市民张进是文艺爱好者,只要有知名剧目上演,他肯定不会错过。他对小孩子大声喧哗现象表示愤慨。“那些音乐剧、舞剧本来就不是给太小的儿童看的,如果家长想让孩子从小培养艺术兴趣,那就应该把剧场礼仪告诉他们。”在烟台工作的教师王婧是烟台大剧院的常客,曾在国外留学的她对国内外剧场有很直观的比较:“国外的歌剧和音乐会现场观众十分安静,大家都会自觉遵守秩序。多年前在国内一些剧场看演出,有很多观众衣着随意、大声说话、吃东西,甚至有孩子跑到下沉伴奏区域围观的现象。如今在烟台大剧院看演出,这种现象已很少出现。”

  济南历山剧院工作人员表示,剧场是一个特殊的公共场所,是艺术表演的殿堂。为了让自己和他人得到完美的艺术享受,大家应自觉遵守剧场礼仪,摒弃不文明行为。

  剧场:培养观众剧场礼仪

  借“十艺节”举办之际,越来越多不同类型的高水准演出登上了济南的舞台,这对观众来说是舞台艺术的饕餮盛宴。山东演艺集团副总经理于剑表示,最近在历山剧院的几场演出,观众购票很踊跃,看戏的热情也很高涨。但随之而来的是剧院方对剧场和观众的管理问题。“剧院既要为观众提供服务,又要对观众进行管理。在管理上剧院有刚性的规定,例如按规定观众不能带开口的饮料入内,不能带小孩子入内,不得大声喧哗、随意走动等。如果有人在看戏时大声接打电话、开启闪光灯拍照、频繁进出,剧院工作人员都会做出适当提醒。”

  于剑认为,中国的剧院演出有自己的特点,不同类型的演出也有不同的要求,要具体事情具体分析。“如果硬性规定不允许几岁以下的孩子入内,就会打击很多家长的观演积极性。剧院在管理上也要考虑人性化,家长应该在走进剧场前,让自己和孩子懂得一些剧场礼仪。尤其是当前国内外许多优秀的戏剧、话剧、舞剧等来济南演出,要趁这个时机培养观众看戏的习惯。”于剑介绍,山东演艺集团对剧院工作人员进行礼仪礼节的培训,让观众来到剧院就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成立4年的烟台大剧院见证了本地观众剧场礼仪的养成。剧院工作人员介绍,4年前开始接触剧院模式的音乐会、舞剧时,观众进场穿着比较随意,也有接打电话等现象。剧院方采取了工作人员提醒、散发剧场礼仪手册等措施,引导和培养观众的观剧礼仪。如今,许多到烟台大剧院表演过的艺术家对烟台市民的观剧素养表示称赞。

  专家:观剧礼仪各有不同

  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有不同的特点,对观剧礼仪也有不同的要求。音乐会、歌舞剧等源于西方的艺术形式和中国传统剧目的表演,观剧礼仪有极大的区别。专家提醒,在欣赏不同的剧作时,最好提前做功课。

  山东省艺术研究所马永介绍,观看中国传统戏是很有讲究的。“中国戏曲有很重要的审美原则,不光是看故事,更是看表演和扮相。例如于魁智唱的《四郎探母·坐宫》,其剧情基本每个观众都烂熟于心,但杨四郎与铁镜公主的对唱却让人百听不厌,懂戏的观众都等着听‘叫小番’,这段结束一定有彩儿。郎咸芬演《苦菜花》,开场大幕拉开,观众看到郎咸芬坐在台上就要鼓掌,这是出于对老艺术家的尊重。另外,因为某一个演员的扮相特别惊艳,也会叫好鼓掌。再如关公戏,扮演关公的演员亮相时要鼓掌,这个掌声给的是关二爷这个角色。再就是演员谢幕时的鼓掌是礼节性的掌声。总的来说,戏迷看戏什么时候鼓掌叫好是有一定默契的。”马永说。

  山东省话剧院演员李琦认为,演员都希望观众给好,叫好是对演员表演的认可,但叫好应该把握好时间。“话剧是演员内心体验式的表演,表演情绪和传递情感都要随着剧情的发展外化出来,若鼓掌不合时宜,可能打断演员表演的连贯性。”她建议,观摩话剧表演时,观众鼓掌尽量在每场结束后换场的时候,或演员给了“停顿”“留白”的时候。当然,体验式、互动式的小剧场话剧或实验剧场则另当别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