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让我们文明观演

2013年10月06日 10:30作者:刘明明来源:大众网

10月4日下午,在中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1\4决赛中,李娜以1:2遭科维托娃逆转,无缘半决赛。比赛过后,部分现场球迷的观赛礼仪引发争议。

  作者:刘明明

    10月4日下午,在中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1\4决赛中,李娜以1:2遭科维托娃逆转,无缘半决赛。比赛过后,部分现场球迷的观赛礼仪引发争议。

  体育评论员詹俊@评述员詹俊 在其新浪微博称:“在决胜盘3:4落后拿到破发点的那分,球带网过来李娜有进攻得分机会的时候,现场观众的干扰声影响实在起到了反作用。观赛礼仪对比过往今年已经有了提升,但球对打过程中保持安静这点还做得不够好。”

  截止到10月6日上午10::20,该微博收到654条回复,转发1511次,其中有支持詹俊观点的,也有强烈反对的。

  从600多条留言可以看出,其中近半数是不懂得网球观赛礼仪的。在网球比赛中,因为运动员要靠对方球拍和球击打的声音判断球的速度和走向,据此决定对应的回击打法。比赛过程中,球确定落地出界之前绝不可以鼓掌或发出欢呼声,因为这些行为都会严重影响球员对比赛形势的判断。

  由此,让我们想到了即将开幕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在“十艺节”期间,上百台话剧、歌剧等轮番登场,观众在欣赏艺术的同时,也应当及时了解相应演出的文明观演规则,并严格遵守规则观看演出,为彼此创造良好的观演环境。其间,不得大声喧哗、不能在演出期间吃东西、未经允许下禁止拍照、不要带年龄太小的儿童观演(儿童剧除外)等都是多数十艺节剧目的基本要求。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论是体育比赛还是艺术欣赏,只要是有规矩、有规则,作为观众就应当严格遵守。只有遵守规则,按规矩办事,才能创造文明、有序的公共环境,并最终受益于这种环境。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