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冲刺备战十艺节 市筹委会转为市执委会

2013年08月21日 16:31作者:来源:大众网

16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在济南市迎办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动员大会上获悉,在离十艺节开幕不到两个月时间,济南市作为承办城市,各项工作已全面进入冲刺阶段,并由十艺节市筹委会转为市执委会,目前各成员单位、工作机构正全力以赴做好举办十艺节筹备工作,努力把十艺节办成一届群众参与性更加广泛、文化活动水平更高的艺术盛会。

点击浏览下一张

 

济南市迎办“十艺节”动员大会会议现场。    

  大众网济南8月16日讯(记者 刘芳芳)16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在济南市迎办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动员大会上获悉,在离十艺节开幕不到两个月时间,济南市作为承办城市,各项工作已全面进入冲刺阶段,并由十艺节市筹委会转为市执委会,目前各成员单位、工作机构正全力以赴做好举办十艺节筹备工作,努力把十艺节办成一届群众参与性更加广泛、文化活动水平更高的艺术盛会。

  大剧院正调试运行,三馆8月底竣工后试运行 

  作为十艺节的重要承办场地,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一院三馆”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截至目前,大剧院已进入调试运行阶段。三馆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将于8月底竣工并进行试运行,市政管线、绿化苗木、广场铺设等室外工程正在紧张施工,预计于9月上旬全部完成,确保大剧院、群星剧场在十艺节开幕式、“文华奖”新创作剧目评比展演和“群星奖”曲艺门类决赛期间高效运转。

  据了解,十艺节期间,济南市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目前,全市县(市)区级图书馆、文化馆达到国家二级馆以上标准分别有7个,其中一级馆5个。济南市143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均建成综合文化站、576个社区均建有文化中心、4551个行政村全部建有文化大院,基本实现县级及以下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

  原创9台精品剧目,征集群众文化作品621件 

  围绕十艺节举办,济南市推出了一批舞台艺术精品。市属6家艺术院团新创剧目9台,其中,京剧《项羽》、儿童剧《我的麦哲伦海峡》、方言话剧《泉城人家》等4台剧目被列为十艺节济南市重点剧目,并全部超额完成文化部关于“文华奖”评选剧目规定演出场次。最终,京剧《项羽》、方言话剧《泉城人家》入围十艺节山东省15台重点推荐剧目。

  群文创作方面,共计面向社会征集各类群众文化作品621件。其中,广场舞《幸福像花儿一样》、群口山东快书《肉夹馍》等4件作品入围十艺节“群星奖”舞蹈、曲艺和戏剧门类作品决赛,创下了济南市参加历届“群星奖”评审作品数量之最。济南市推荐的“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活动”、“新市民·新课堂”公益性艺术辅导培训2个项目及群文之星3人通过省级初评。美术方面,采取组织重点创作和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已有60幅作品参加了全省优秀美术作品选拔赛。

  举行96场文艺演出,推出10大板块文化惠民 

  今年3月初,济南陆续主办了泉城新年交响音乐会、京剧新年晚会、豫剧名家演唱会等高雅的专业艺术演出,提高了十艺节公众认知度和社会美誉度。

  同时,各类群众参与性强、社会影响力大的惠民文化活动也在全面展开。4月初举办的“喜迎十艺节·全民共欢乐”全国群众文化优秀节目惠民展演,目前已被文化部列为全国重点群众文化活动并纳入十艺节整体框架。有来自全国24省和山东17市的民间演出队伍约计1800余名演职员,在5区和1市的大型文化广场共举行了96场文艺演出,自开幕以来,观众达36万余人,整个活动将持续到9月中旬。

  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全民共参与·十艺更精彩”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更是将文化惠民深入到了群众的生活中去,主要包括市民才艺展示、庄户剧团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等10大板块,自7月份启动持续至十艺节落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