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艺节主场馆月底竣工 9月份将进行功能调试

2013年08月26日 10:37作者:来源:大众网

   记者从十艺节场馆建设方了解到,一院三馆建设均已接近尾声,将于8月底竣工,9月调试,目前场馆内外样貌已经基本成形。

  8月22日,离十艺节开幕还有50天时间,作为十艺节主场馆,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一院三馆建设情况如何?22日,记者从场馆建设方了解到,一院三馆建设均已接近尾声,将于8月底竣工,9月调试,目前场馆内外样貌已经基本成形。

     工程进度: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 

  22日,记者在一院三馆建设现场看到,目前场馆内部的装饰安装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场馆外部的绿化和道路还有部分没有完成。

  据大剧院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歌剧厅、音乐厅、多功能厅及其他功能性用房施工已基本完成,目前已经进入扫尾阶段,室外景观以及道路建设已经完成了96%。

  “目前正在组织进行消防设施验收工作,将于8月底全面竣工。”相关负责人介绍,歌剧厅已经进行了首场演出,进入9月份,还将陆续有演出进行。

  相对而言,三馆建设速度要稍微慢一些,不过,三馆项目建设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三馆也将于8月底竣工验收,9月份主要为舞台试运行以及各项功能调试阶段,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赶工期。

    先睹为快:群星剧场外形如灯笼 

  十艺节期间,将有不少演出在群艺馆中的群星剧场举办,那么,群星剧场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记者探访得知,群星剧场采用的是“房中房”的结构,群众艺术馆红色的大门内就是群星剧场,整个剧场呈椭圆状,外部刷了红色的墙漆,最外层还有铝条做装饰,形成红白相间的效果。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群星剧场设计灵感为大红灯笼的造型。

  据了解,群星剧场内部有822个普通座椅,还有4个残疾人座椅。舞台开口9米高,16米宽,后侧有一块16米宽8米高的LED显示屏。舞台为可移动构造,底部深12米,设置有3个演员升降车,可实现演员从底部升到舞台上的效果。除了中间主舞台以外,左右两侧以及后侧各有一块舞台,可以实现平移组合的效果。

  舞台上方是密密麻麻的灯光、幕布吊杆,共有62组。此外,为了达到最好的音响效果,整个剧场内将安装百余个音响设备。另据了解,群星剧场内部色彩采用“榆木桃金”的设计,四周墙壁为暗红色,地面则呈现黑色。

  据了解,济南市京剧院、吕剧院、杂技团、曲艺团、歌舞剧院五大艺术院团,将全部搬入群众艺术馆,艺术馆地下一层还有专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和公益性技术培训中心。

    技术保障:“恒温恒湿”保护珍品 

  在图书馆内,记者看到,东侧2000余平方米的整面书墙已经建好。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书墙共有7层,能摆放图书7万册,书墙紧邻楼梯,读者可以登上楼梯取书,另外三面则设有阅览区。

  不过,目前图书尚未摆放。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济南市图书馆部分图书已经陆续运抵,一些家具正在进场。

  另外,图书馆内部学术报告厅也已经成形。据介绍,十艺节期间,学术报告厅将承办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内设500多个座位。记者注意到,在四层一个阅览厅内,有一整面木质墙体,描绘的是元代书画家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

  据了解,因为图书馆有一些珍藏的古籍资料,所以内部特设专门设计的恒温恒湿书库,有专门定做的具有防虫功能的樟木橱柜,还安装有自动喷气灭火装置。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不光是图书馆,美术馆内也设置了固定陈列展厅,配置专业恒温恒湿空调和恒温恒湿展柜,用来展览一些珍贵作品。(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