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积极推动文艺走基层 社区文艺玩出专业范儿

2013年08月26日 10:38作者:来源:大众网

    动感的音乐、靓丽的服装、高挑的模特踏着节奏迈动猫步……这些T台时装秀的场景,正在济南市甸柳新村一区社区活动中心上演。记者看到,十几位社区模特队的成员正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认真排练。

  眼前的这些模特们,面带微笑、身材高挑、穿着靓丽,若不是花白的头发提醒,人们很难看出她们大都是六十多岁的退休老人。而在另一边,同样是退休老人组成的舞蹈队,正排练歌舞《欢天喜地》,动作编排、舞台神情都颇有专业味道。

  甸柳新村第一社区是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得益于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快速推进,以及我省文化部门积极开展“艺术走基层”等活动,老社区的艺术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而且许多民间活动都带着“专业范儿”。

  据舞蹈队队长丁绪亭介绍,每周一他们都会在山东艺术馆李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排练。李老师受艺术馆指派,专门负责从舞蹈编排等方面对他们进行辅导,四年来坚持不懈,已经帮助编排了8个舞蹈。“原来我们老太太只是跳一些广场舞,李老师给我们很多专业的指导,让我们认识到真正舞蹈的乐趣,我们也知道用舞蹈抒发感情啦。前段时间我们还参加了省里的比赛,是进入十艺节‘群星奖’决赛唯一的一支社区队伍!”

  为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我省从2009年起,在全省17市确定了100个基层文化辅导点,由省、市、县艺术(文化)馆的专业干部组成专业人员辅导团,同时整合社会力量,组成志愿者辅导团,深入基层进行辅导。如今,这些活动开展得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广泛,艺术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影响到每一个人。

  文化艺术走基层活动,培养了一批基层文艺骨干,也大大开拓了基层文化工作者的眼界。甸柳新村一区民乐团指挥佟志海就是其中的一位。谈起这些年的收获,他说:“通过参与民乐团的活动我得到了锻炼,也找到了成就感,受到了尊重,获得了认可。今后,我还要多学习,提高专业知识素养,更好地参与和服务基层文化活动。”

  如今,我省不断创新文化惠民工作,“文艺走基层”这样的新载体越来越多。省文化厅官方网站与济南市历下区甸柳一居网站互相添加友情链接,开通双方信息沟通的“直通车”,这也成为省文化厅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实现领导干部与基层群众直接联系的新途径。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说:“文化工作根本上就是群众工作,面向基层、文化惠民是文化系统改进作风的关键所在。只有及时准确把握群众的文化诉求、文化期待,让‘触角’延伸到基层,才能增强‘嗅觉’灵敏性,更好地做好文化惠民的各项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