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青岛啤酒一起走过的日子

2013年08月07日 17:41作者:来源:大众网

  啤酒和青岛有深厚的渊源。每个青岛人心中都有对青岛啤酒一份难舍的眷恋。啤酒伴随着我们,走过风风雨雨,迎来七色彩虹,同时,也见证了我们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

  

 

  宗成伟

  曾几何时,物质十分匮乏的年代,青岛啤酒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即使在青岛也鲜见其踪。只有过年的时候,才每家每户凭票供应五瓶青岛啤酒。倘若遇到结婚办喜事,托关系到厂子里买罐装的青岛啤酒。当时,我正在上学,就主动利用寒假,帮着家里买过年供应的东西,其中之一就是要到商店排队买青岛啤酒。啤酒买回来,平常舍不得喝,只有等到重要的日子和家里来客人的时候,才能将青岛啤酒摆上饭桌。我家的传统是每逢年三十晚上,全家人围坐在一起,父亲郑重其事地打开啤酒,每个人都倒满一杯,举起酒杯庆贺新年的到来。在举家团聚、辞旧迎新的时刻,青岛啤酒成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

  夏天,是啤酒飘香,激情迸发的日子。在青岛的大街小巷,青岛啤酒成了城市中独具魅力的靓丽风景。我和所有青岛人一样,最钟爱的是打上一袋散啤,买上几斤蛤蜊,来盘花生米,那是最好的下酒菜。或是在家里独酌,或是与朋友欢聚,都别有情调。特别是遇到了世界杯球赛或其他重要赛事,朋友相约到酒馆里,一边饮啤酒,一边观看现场直播,那叫个爽,为扣人心弦的比赛,为大腕明星的精彩进球、奋力厮杀而呐喊助威,真是人生一种奇妙体验。

  处于对青岛啤酒的钟爱,我不但拍下了全家人游览啤酒节的珍贵照片,还收藏了一些青岛啤酒节吉祥物剪纸、门票和青岛啤酒节纪念品,所有这些都让我对青岛啤酒有了一份永久的、特殊的记忆。

  青岛啤酒,“饮”出生活的五彩斑斓,“饮”出人生的春华秋实。愿青岛啤酒的明天与世界同醉,与激情共舞。

   

 

青岛:蛏子

  蛏子是一种软体动物,贝壳长方形,淡褐色,生活在沿海泥中,肉味鲜美。它的肉很好吃,并且价格也很便宜,所以是一种大众化的海产食品。

  蛏子食法很简单。从蛏田起捕的蛏子,洗净后,放养于含有少量盐分的清水中,待蛏子腹中的泥沙吐净,然后用薄刀片轻轻剖开蛏子背面连接处,倒在沸水中,稍为停留,加入葱末,即可捞起食用。肉嫩而鲜,风味独特,是佐酒的佳肴。古人曾有诗赞道:"沙蜻四寸尾掉黄,风味由来压邵洋;麦碎花开三月半,美人种子市蛏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