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两种味道

2013年08月09日 14:51作者:来源:大众网

  我的家乡在贵阳,在我儿时的记忆中,永远弥漫着两种酒的味道,一种是白酒厚重、香醇的高粱味,一种是青岛啤酒清新、顺爽的麦芽香。小时候,父亲曾用筷子蘸着白酒给我尝过,辣的我直咧嘴。后来,父亲开始经营青岛啤酒,逢年过节,很多人都成箱成箱的往家抬,我就帮着父亲给乡亲们搬酒,却再也没沾过酒。

  

 

  再一次喝酒,是19岁时去美国留学的前夜,父亲为他斟了两杯酒,一杯是白酒,另一杯就是青岛啤酒。父亲说,要记住白酒的味道,因为那是我的根;更要记住青岛啤酒的味道,因为在国外,青岛啤酒代表的是中国的符号。

  很多年后,当我坐在美国华盛顿酒吧里喝起青岛啤酒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了父亲当年的用意。在美国很多餐馆酒吧都能喝到青岛啤酒,一些超市里也能买到青岛啤酒,在纽约的时代广场也会看到青岛啤酒的广告。的确在美国的啤酒中,青岛啤酒代表了中国。我为青岛啤酒感到骄傲。

 

贵州:酸汤鱼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地区,擅长制酸,亦喜食酸食。有句民谣: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酸汤具有开胃健脾之功效。在贵州众多酸汤中,以苗家酸汤最为著名,其与众不同的地方是酸香浓厚,是苗族传统的风味名菜。

    苗族同胞居住在大山里,山高路远,几乎家家都有酸坛,少的一两个,多的好几个,甚至几十个。苗家酿制酸汤取自高山上的泉水和自种的香糯酿制而成,味型独特、酸鲜可口,在中式烹调味型里未寻到酸汤风味的味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