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啤酒 我的最爱

2013年08月19日 16:43作者:来源:大众网

   爸爸的一个老战友姓王,生活在内陆的某个城市,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他有一个嗜好,那就是爱喝青岛啤酒。

  

 

  改革开放前,青岛啤酒可是紧俏商品,不通过关系走走后门,搞到几张供应券,想喝青岛啤酒连门都没有。记得每次王叔叔要来青岛,老爸都是托这托那,费老劲了,才买到几瓶出口转内销的青岛啤酒等着王叔叔来喝。那时我就想,要是自家有人在啤酒厂上班就好了。记得有一次,王叔叔没打招呼就来我家了,老爸又惊又喜,这可咋办,没酒招待老战友了。不由分说,老爸便吩咐我到就近的饭店去买“罐头瓶”啤酒。所谓“罐头瓶”啤酒,其实就是把散装啤酒装进罐头瓶里,用罐头瓶子喝酒。那个年代,能卖散啤的也没有几家饭店,凡是有酒的也一定是一些关系户。那是一个能晒出油来的下午,我提溜个袋子,不知跑了多少家饭店,才偷偷摸摸的打了不到半袋子的青岛啤酒。提溜回家以后,爸爸没动一口酒,而是让他的战友一个人喝。老战友心领神会,小心翼翼的品着倒在杯子里的啤酒,结果他喝醉了,那是我看到王叔叔在我家第一次喝醉酒。

    如今好了,中国进入了小康社会,“紧俏商品”也一去不复返了,啤酒的种类也像百花一样齐放,但是,爸爸的老战友依然对青岛啤酒情有独钟。不论是他何时来青岛,两人相见,依然是对酒叙旧。

  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个老人都到了耄耋之年,走动也越来越少了,有啥事儿,就用电话叙叙旧。

    去年,我到王叔叔那里出差,老爸嘱咐道:“别忘了给你王叔叔带上几箱青岛啤酒”。我不屑的对老爸说:“都什么年代了,还带这些东西”。老爸晃着脑袋说:“你懂什么,到你王叔叔那儿,带啥也没用,只有青岛啤酒才是他的最爱”。

  那天,当我把青岛啤酒带给王叔叔时,他摸摸酒,再看看我,会心地说道:“还是你爸爸了解我,还是老战友了解我啊”!

 

青岛崂山菇炖鸡

崂山菇炖鸡,是青岛代表菜之一,选用本地一年内的小公鸡,用高汤炖制而成。鸡和崂山菇合炖,味道鲜美。

由于崂山地区这些特殊的气候、水质条件,使崂山松菇具备了入口松软、爽滑等品质,风味独特,算得上是菌类上品,尤以七八月份的松菇品质最佳。又名松蕈、鸡丝菌、松口蘑等,日本国称其为松茸,是名贵的野生食用菌。松蘑不但风味极佳、香味诱人,而且是营养丰富的食用菌,有食用菌之王的美称,不亚于猴头、灵芝,欧美尤视之为珍品。这道菜的重点在于松菇。鸡是好吃,入了味的崂山菇味道更好。这道菜看似简单,其实功夫就在炖的过程中。崂山松蘑放早了,容易化掉;放的晚了,不容易入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