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嘎啦,“哈”青岛啤酒

2013年08月21日 17:01作者:来源:大众网

   

    青岛靠海。青岛人爱吃海货。青岛的海货最有名的是有“天下第一鲜,百味之冠”的蛤蜊,青岛人叫它“嘎啦”。青岛的嘎啦盛产于胶州湾,它生长在泥沙海滩底下,是“花嘎啦”,也叫“沙嘎啦”,特点是皮薄、肉嫩、味鲜,味道独特。因为味美价廉,青岛人爱吃嘎啦,无论大宴还是小餐,无论大酒店还是小餐馆,一般都少不了它。
    青岛是座啤酒城,有享誉世界的青岛啤酒,到今年它已有110年的历史了。青岛啤酒选用优质大麦、大米、上等啤酒花、青岛啤酒独有的啤酒酵母,加上名扬国内外的软硬适度、洁净甘美的崂山矿泉水,采用欧洲技术酿造而成,它的特点是酒液清澈透明,色淡黄,泡沫清白而细腻持久,味醇香浓。因此,青岛人爱喝啤酒,也能喝,是个小伙子就能喝个五瓶六瓶的,散啤就更不用说了,喝个十斤二十斤的不算稀奇。所以,青岛的啤酒屋多,大街小巷,甚至楼院,到处可见,到处飘着啤酒香。

    一个蛤蜊,一个青岛啤酒,构成了青岛人“哈(青岛方言,喝的意思)啤酒,吃嘎啦”饮食文化里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每年从初夏开始一直到深秋,街头巷尾的小餐馆门前都堆放着几个啤酒罐,一张纸壳子挂在店门上、窗上,或者就挂在啤酒罐上,上面赫然书着两个大字:鲜啤。然后在自家店门前、路边摆上几张简陋的桌子,旁边搁上长短板凳,也有马扎子,有的也会撑上几把遮阳伞,一年一度的“哈啤酒,吃嘎啦”就算开始了。每天从中午到半夜,三五个人往桌边一坐,摆上几扎啤酒、一瓷盆原汁嘎啦或者一盘辣炒“嘎啦”,再炒上几样小菜,便喝将起来。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喝上一杯冰镇的鲜啤,一股清凉沁入肺腑,全身顿时凉爽了起来。这样一杯杯地干着,海阔天空地聊着,香烟袅袅,酒香飘飘,时光不知不觉过去了三两个钟头。喝得兴起,有的人会脱光了膀子,吆五喝六的,全然不顾人来车往,似乎此时人生的一切烦恼与不快都被酒香消解,都被嘎啦带走,生活已然快意起来。

    附: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青岛啤酒”的新浪官方微博和微信,在“添加朋友”中查找微信公众账号【青岛啤酒】

 

青岛原汁蛤喇

    “哈啤酒,吃蛤蜊”近年迅速蹿红,美食俨然已经成为青岛另一张名片。在青岛吃海鲜最好的季节是春夏秋三季,因为这个时候的海鲜肉嫩肥美,滑嫩爽口。
  青岛人爱蛤蜊爱到发狂,几乎天天要吃。原汁蛤蜊是青岛人最常吃的种烧法,做法也相当简单,往白水里一煮,撒上一点香菜点缀就可以了。或许由于地域影响,此地的蛤蜊非常鲜美,一年四季不间断,而且似乎烧法并不重要,怎么烧蛤蜊都是那么美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