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岛啤酒情结

2013年08月21日 17:13作者:来源:大众网

     对青岛人而言,青岛啤酒已经随着年代的推移深深地渗入了我们的生活。如果其他地方的人过日子离不开油盐酱醋,到了青岛还得加上一样:啤酒。没有啤酒,这顿饭可能就会吃的乏味;没有啤酒,招待客人就会感到有些欠缺;尤其在湿热的季节,没有啤酒更是难熬;有一杯宾亮的啤酒下肚,便可使浮躁的心情霎时平静下来。哪个城市也不像青岛这样,随处可以看到摆在店门口的啤酒罐,随处可以看到喝啤酒的人。对许多青岛人来说,啤酒已经不再是酒,而是一种必备的家常饮品,随时可以吹上一瓶或者喝上几口。 

  

 

   我认识一位老编剧,五十年代来到青岛,从此爱上了青岛啤酒。写作时必须啤酒陪伴,喝一口写一段,有酒便有灵感,便有好的台词。常常是一摞稿纸写满,人也醉得不省人事。剧团领导了解他的嗜好和才华,听说他工作时间醉倒在岗位上,总是宽容的哈哈一笑。老先生在剧团肚子一件工作室,内设一桌一床一橱,床下满满当当全是啤酒瓶。喝空的啤酒瓶子随手又放回床底,时间久了,瓶底的残留物变释放出不太好闻的味道。老先生为求安静很少开门,于是,我们每次前去拜访,闻到屋里的气味,都有一种掉进酒糟池子的感觉。
    啤酒的酒性适于豪饮,所以青岛的酒赛每年都有以量取胜的啤酒冠军产生,其酒量或肚量之大,令人叹服。但是我更欣赏街里坊间那些老人们喝酒的情景,他们静静的坐在街头或者院落里,在沉思中用很长时间才会把一杯啤酒慢慢饮净。也许只有这样饮酒才能充分领略酒中的滋味,也许这才是真正的懂酒、爱酒、会喝酒的人,也许健康的喝到了这个岁数,你才敢说自己与青岛啤酒终生结下了不解之缘。
    百年青岛啤酒,它迎合了青岛人海一样的浪漫情怀,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滋味,点燃了青岛的地方文化——譬如啤酒节的诞生。他已经成为许多青岛人不可缺少的生活伴侣。我有时想,加入没有我们青岛人自己酿制的啤酒,青岛将会怎样?我想,青岛在世界上就不会有如此的知名度,青岛的城市个性就不会如此鲜明,青岛人的生活就会变得有些乏味,许多美好的回忆就不会产生。啤酒是一种舶来品,青岛人如今已经很根深蒂固的接纳了它。就像世界上血多美好的东西一样,惟其美好,才为整个世界所欣赏,所接受。

 附: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青岛啤酒”的新浪官方微博和微信,在“添加朋友”中查找微信公众账号【青岛啤酒】

 

青岛酱猪蹄

    酱猪蹄是我国的传统菜肴,满汉全席中的一道名菜,传入山东后,吸收了当地的饮食特色,发展成青岛当地有名的小吃。
    此小吃的特点是:猪蹄骨肉分离,恰到好处,肉软烂又有嚼头,香而不腻,色泽鲜亮、味道鲜美、清爽不腻、咸淡适中,肉质软硬适度、组织紧密有弹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