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194家企业戴上“安全诚信帽”

2013年03月13日 18:55作者:丁 辉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昨天从市安监局了解到,自2011年底实施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制度以来,全市共有194家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企业戴上了“安全诚信帽”,有一家企业被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另据悉,除将企业安全生产分为A、B、C、D四个等级之外,我市还建立了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管。

  记者昨天从市安监局了解到,自2011年底实施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制度以来,全市共有194家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企业戴上了“安全诚信帽”,有一家企业被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

  企业安全生产分“三六九等”

  据介绍,2011年10月,我市《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外发布,公布了企业安全生产分类等级评估的内容和评分标准。

  市安监局副局长钱叶秋告诉记者,根据《实施意见》,企业根据评分标准进行自评后,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部门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和兑现承诺的信用程度进行综合考评,确定企业安全生产分类等级状况(分A、B、C、D四个等级)。

  “企业分为四个等级,也给我们的监管带来便利。”钱叶秋告诉记者,通过对安全生产等级高企业抓巩固、抓提升,等级低的企业限期整改、黄牌督办,增强了企业事前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

  另据悉,除将企业安全生产分为A、B、C、D四个等级之外,我市还建立了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管。

  194家企业戴上“安全诚信帽”

  “去年,市安监局对重点监管的195家企业进行了分类。”钱叶秋称,截至目前,我市有194家企业被分为A、B、C、D四个等级,一家企业被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

  记者了解到,在危险化学品领域,共有172家企业被分级管理,其中A类企业27家、B类企业98家、C类企业47家;在非煤矿山领域,9家企业被列入B类;在烟花爆竹领域,6家企业被列入A类,7家企业被列入B类。

  另外,嘉兴市向阳化工厂由于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被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

  “这些企业都是我市安全生产的重点监管企业。”钱叶秋认为,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三大重点监管领域企业进行分类,大大提高了我市安全监管的效率,使嘉兴安全生产四项指标连续十年保持“零增长”。

  15部门合力共建企业安全网络

  “企业安全生产级别如何,与企业的切身利益直接挂钩。”钱叶秋介绍说,我市发改、经信、国土资源、规划、安监等15个部门,依照企业的安全级别实施相应的激励和制约措施。

  安全级别高的企业在融资、评优、财政支持等方面均会被优先考虑,而安全级别低的企业在这些方面都会受到各相关部门的限制。记者了解到,2012年,我市一家工业企业由于发生小规模安全生产事故,使本来可以获得的60万元工业发展基金和工业技改补助“打了水漂”;而一家规模以上建筑企业也由于安全级别较低,被剥夺了“全市税收十强”的荣誉称号……

  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安全生产的等级评定不光是对企业以往的工作成效打分,更重要的是构筑起一道联防联控抓安全的牢固关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安全等级成了企业品牌和信誉的重要内容,安全等级高的企业可以将其当做资源,享受由此带来的生产经营上的诸多便利;而不合格的企业将成为众目睽睽下的‘落后分子’,处处受制。”该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