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维权亮利剑 保驾护航当先锋

2013年03月15日 12:37作者:来源:平邑县文明办

日,青州市工商局在全市表彰大会上,获得2012年度工作实绩综合考核二等奖,列执法部门前列。去年以年,该局各项工作努力争创一流,实现了工商事业的新突破。

打假维权亮利剑 保驾护航当先锋
――青州市工商局助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

  近日,青州市工商局在全市表彰大会上,获得2012年度工作实绩综合考核二等奖,列执法部门前列。去年以年,该局各项工作努力争创一流,实现了工商事业的新突破。先后荣获“全省工商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工商系统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全省工商系统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商标办案先进单位”、“全省工商系统企业登记窗口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先进单位”等十余项荣誉称号。
  一、创新举措,强化服务,服务经济发展有新作为
  服务经济发展是工商部门永恒的主题和工作的中心,青州局党委围绕服务经济发展这条主线,不断强化服务、创新举措,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发挥工商职能促进市场主体提质增量。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抓好“一纸四化”工作法的深化和应用,有116家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有10家企业完成股份制登记,发展企业集团3家,为7家企业发放了筹建营业执照,招商引资内资5000万元,外资20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新登记个体工商户3823 户、内资企业117户、私营企业921户,均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
  二是商标发展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召开了“青州市实施商标战略暨“青能”荣膺中国驰名商标授牌大会”,协调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商标战略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首次兑现了驰名商标100万元奖励,协助10家企业续展省着名商标、3家企业开展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今年已认定驰名商标1件,着名商标7件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创历年最高水平。我市注册商标总数3168件,居潍坊市前列。
  三是服务发展举措成效显着。通过股权质押、动产抵押登记融资25.2亿元;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创建活动,新申报5家省级、23家市级“守重” 企业。今年新创宜佳商贸城被评为“全国诚信示范市场”。市场行业党委新成立党支部1个,发展预备党员15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46名,开展“党员示范业户”评选活动,为私营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181户,发展经纪人483名,经纪组织320家,开展“文明诚信经纪人(组织)”评选活动,在12家单位推广使用涉农合同示范文本。
  二、突出重点,科学监管,市场秩序更加公平有序
  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是经济健康运行、社会稳定和谐、群众安全消费的必要保障。青州局党委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一是执法办案工作取得新突破。整合了执法资源,实行“两所一队”监管执法模式,完善政企打假维权机制,在云门酒业有限公司设立驻企打假中队。加强了业务培训,组织执法知识竞赛,邀请潍坊市局领导现场点评,开展优秀案卷和优秀案件主办人评选,增强了执法能力,提高了办案质量。拓展了执法办案领域,在查处汽车4S店、旅行社、招生等合同案件、网络虚假宣传案件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办案数量和办案质量大幅度提升,全年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023起。
  二是消费维权能力明显提升。大力推进12315“五进”和“一会两站”建设,积极把“两站”融入政府社区服务;试点推行商品准入门槛实质审查与书面材料审查相结合的大型商场超市商品准入监管模式和商标授权经营制度、商标备案公示制度;针对消费者诉求集中的问题,完善行政指导、行政约谈制度,切实提高及时受理、妥善处置的能力和水平。全年处理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1150余件,处结率达100%,受理消费投诉600多起,成功调解了582起,调解率达到了97%,为消费者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76万元。
  三是对各类市场监管全面加强。全面落实辖区监管责任制,严厉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加大了“无传销街道(乡镇)”建设力度;切实加强高风险行业监管,坚决依法取缔“三无、六小”企业,严厉打击“黑网吧”和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等行为;大力查处无照经营活动,市场主体有照率和悬照率均达到97%以上。开展农资打假工作,检查农资经营户1248家次,查处农资案件108起。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检查经营业户15189户次,查处违法违章案件210余起,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00余万元。
  三、强基固本,规范提升,基层行政执行力明显增强
  基层建设是工商事业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青州局党委坚持软硬件齐抓,以基层基础建设的不断强化、工作机制的规范完善和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打造坚强的行政执行力。
  一是以基础建设强化执行保障。坚持人、财、物等各类资源优先向基层倾斜,投入160多万元对黄楼等4个工商所进行改造提升,为基层所新配置微机79 台、充实调换执法车辆23台,弥河、邵庄工商所档案室晋升为省一级档案室。基层办公生活条件、设施配备等显着改善,执法力量进一步增强。
  二是以制度建设规范执行机制。对窗口服务、队伍建设、执法办案、消费维权、食品监管等45项工作制度和12项工作流程进行了修订完善,对工商所岗位设置和业务职责进行全面规范。编印“精细化、双提升”目标责任体系制度汇编,坚持考核结果与评先树优、干部任用、物质奖励、精神奖励相结合,进一步改进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建立了公正、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
  三是以工作创新提升执行水平。根据区域经济特点,着力打造“一所一亮点”“一所一精品”专业化执法服务模式。昭德工商所创新实施了食品安全监管“一单联查”督办制度,建立了食品经营业户“开放式”业前培训站;弥河、王坟工商所探索“公司+地理标志+基地”农业产业化发展新路子;黄楼工商所通过发展经纪人和订单农业,推广应用网络交易平台,促进了花卉产业发展。
  曲新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