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再遭消协点名批评 售后维修存十大问题

2013年03月15日 10:57作者:马鑫来源:大众网

继2012年6月被中国消费者协会以及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江苏、山东等六省市消协批评维修合同存不公平格式条款后。3月15日,中消协再次联合多地消协公布了苹果产品售后维修方面存在的十大问题。

  大众网济南3月15日讯(记者 马鑫 通讯员 崔巍 于店刚)继2012年6月被中国消费者协会以及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江苏、山东等六省市消协批评维修合同存不公平格式条款后。3月15日,中消协再次联合多地消协公布了苹果产品售后维修方面存在的十大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各地消协组织共受理苹果公司产品投诉2170件,其中涉及售后服务的投诉占25.6%,高出家电全行业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从各地消协受理的投诉情况看,售后维修服务方面的投诉,突出体现为部分经销商或维修点存在更换强制留旧件、擅自更换好部件、维修损坏多敷衍、单方判断拒维修、数据损失不负责、维修换新争议大、履行义务不充分、换件欺诈骗客户、检测维修不出据、修理拖延时间长等十类问题。
  十大问题如下:
  一、更换强制留旧件
  白先生在当地苹果维修点付费修理手机屏幕,同时更换了屏幕主板、手机电池,修理完成后,要求商家退还更换下的旧件,被对方拒绝。
  二、擅自更换好部件
  消费者万先生于2012年3月购买了一部苹果手机,使用2个月左右出现手机扬声器没有声音的情况,万先生6月到当地苹果服务商处进行维修,通过40天左右的维修,不但没把手机修好,一些原有的好零件反而被换了。
  三、维修损坏多敷衍
  吴先生反映,他购买的iPhone手机出现了质量问题,在苹果授权维修商处多次更换了主板套件,他发现更换后的手机按键松动,会发出响声,还出现了换来的主板套件SIM卡槽变形的情况。
  四、单方判断拒维修
  林女士反映,她于2011年10月购买了一部iPhone4手机,使用后出现了无法开机的问题,12月送到当地苹果检测点检测后,对方称是“程序未经授权改装”不予保修,但是消费者表示自己从未安装过任何软件,要求给予保修。
  五、数据损失不负责
  赵女士的苹果手机屏幕摔坏后,到苹果指定的当地售后服务机构进行维修,在维修过程中维修人员不慎将手机内的全部资料丢失,无法找回。消费者要求将资料找回,但是经营者只同意给消费者免费更换全新外壳。后消费者自行联系了数据恢复机构,费用为5000元,但苹果售后不肯承担这笔费用。
  六、维修换新争议大
  一位姓王的消费者发现苹果4手机按键不灵。2012年6月去苹果服务商处进行修理。被告知要保修的话除后盖外其他要整个换掉,且换的是翻新手机。若要单修按键就不属于保修范围,要收费260元。
  七、履行义务不充分
  一消费者购买MacBook Air笔记本电脑,到苹果服务商处维修时被告知,主板只保修一年。而根据我国《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笔记本微型机的主板属于主要部件,三包有效期为两年。
  八、换件欺诈骗客户
  2012年7月,宁先生因手机屏幕出现裂缝到当地苹果服务商处进行维修,支付原装屏幕价格更换屏幕,更换后发现屏幕效果差,维修人员称不保证是原装屏。消费者要求换回自己原来的屏,但换回后无显示,无法使用。
  九、检测维修不出据
  一消费者购买苹果手机后,在15日内发现手机出现质量问题,找到当地苹果服务商,对方检测后认为确有故障,但不予出具检测报告,妨碍了消费者行使换新的权利。
  十、修理拖延时间长
  吴先生反映,其于2012年6月所购的苹果手机使用半个月后出现短信和游戏无声音的问题,报修后当地电信运营商称20天后修好,8月去取机时,维修方称尚未修好,需返厂修理,还要一个月时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