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视服务“太笨” 消费者称只能看普通频道

2013年03月16日 06:36作者:窦媛媛来源:北京晚报

所谓智能电视是指像智能手机一样,有操作系统,可以安装和卸载软件,并可以通过网线、无线网络来实现上网冲浪的彩电。”  中国电子商会日前发布的《中国智能电视售后服务白皮书》表明,有王先生类似困惑的智能电视用户不在少数。

  所谓智能电视是指像智能手机一样,有操作系统,可以安装和卸载软件,并可以通过网线、无线网络来实现上网冲浪的彩电。因为“聪明”,智能电视价格要贵出一大截,厂商更是着力宣传玩游戏、看网页、人机互动等许多新本领。

  王先生去年“十一”添置了一台智能电视,可直到现在,他都没享受过任何“智能”功能。最开始,他本想着用电视上网下载个《愤怒的小鸟》,可游戏下载完了却怎么也安装不上,反复几趟下来,他只好把软件删掉。不仅如此,浏览网页时,时不时蹦出的病毒威胁窗口也令人烦躁不堪。王先生最后决定不再“挑战”电视的智商:“用来用去,还是只能看普通频道。那些个花里胡哨的功能就算了。”

  中国电子商会日前发布的《中国智能电视售后服务白皮书》表明,有王先生类似困惑的智能电视用户不在少数。缺少软件升级服务、操作复杂、系统配置维护等问题成为智能电视售后服务盲点,而这些盲点经常使智能电视不“智能”,甚至处于瘫痪状态。调研数据则显示,80%的智能电视消费者仍仅限于使用“收看电视节目”等传统电视功能,人机交互、多屏互动、程序应用体验等智能电视联网功能,激活率普遍偏低。

  在这份《白皮书》里有一个数据:智能电视操作复杂、运行速度慢等问题影响消费者购买智能电视。投诉情况也显示,同以往电视机硬件问题占主导的投诉情况不同,去年包括系统配置维护、软件升级调试等软件服务问题占到了对电视总投诉量的一半。“智能电视的软件售后服务并不在传统‘三包’服务之内,目前各家彩电品牌智能电视的售后标准各异。”中国电子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专家评点

  智能电视的操作系统版本太低,令一些软件无法顺利下载,或是下载之后没法正常安装和使用。但另一方面,鲜有彩电厂商愿意为消费者提供软件安装和升级的上门服务。家电观察人士梁振鹏告诉记者,国内几大主流彩电品牌都是在近一年内开始关注到软件问题,但在服务标准上还处在空白阶段。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则表示,将制定智能电视软件服务的维护标准。“我们建议将一年一次免费上门调试及保养、免费在线杀毒、一年一次免费系统升级、外设产品更换优惠政策等针对软件服务的内容列入智能电视的保修内容之内。”

  提示

  如何选购智能电视?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选购彩电之前最好先确定型号,在网上进行一些了解。例如,选购智能电视时先了解该款型号的系统版本、升级支持等,如果宣传中有语音控制、手势体感控制等“人机交互”功能,一定要在卖场内亲身体验。有条件的话,最好先在论坛里看看已经购买过的网友建议。

  (窦媛媛)

新购万元三星3D电视越修越糟被退货

金华读者章小姐致电本报《浙中城事》热线0579-89111111:我家年前买了台三星的3D电视机,花了近一万,可3D效果很差,有重影。维修人员上门修了3次,还是老样子。

 

  三星HTC海信等多款手机检测不合格 或致手机爆炸

 浙江工商局网站日前公布了对36款手机产品的抽检结果,其中合格9批次,不合格达27批次,不合格率高达75%,涉及17个知名手机品牌。其中,在电池热冲击检测中不达标的品牌包括了三星、飞利浦、HTC、联想、华为、海信、中兴、天语、TCL、德赛、夏新和E派。据了解,电池热冲击不达标可能会导致爆炸起火或漏液现象。
   苹果售后去年遭遇“高投诉” 维修10大问题曝光

    近几年,苹果产品在国内日益风靡。然而,动辄几千元的高档数码产品却在售后服务方面不尽如人意,遭到不少消费者投诉。昨日,市消协发布了中消协联合全国副省级以上消费者协会(委员会)针对苹果产品投诉情况的共同点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