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信集团:超千亿元助重点工程 小贷公司帮小微企业

2013年07月05日 10:27作者:来源:大众网

近日,“走进新国企”采访团来到鲁信集团进行采访。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鲁信集团立足金融、投资、资本经营三项主业,以资本经营为助推器,不断为地方经济建设和产业升级贡献力量。其间,鲁信旗下的鲁信创投一直扮演着企业“孵化器”的角色;省基建基金已累计带动投资1000多亿元,先后支持重点工程、重大项目900多个;注册资本2亿元的鲁信小贷公司,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大众网济南7月5日讯见习记者 于潇潇)近日,“走进新国企”采访团来到鲁信集团进行采访。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鲁信集团立足金融、投资、资本经营三项主业,以资本经营为助推器,不断为地方经济建设和产业升级贡献力量。其间,鲁信旗下的鲁信创投一直扮演着企业“孵化器”的角色;省基建基金已累计带动投资1000多亿元,先后支持重点工程、重大项目900多个;注册资本2亿元的鲁信小贷公司,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小资本撬动大资本,做企业“孵化器”孵化“金蛋”

  作为A股上市企业中唯一一家以创投为主业的企业,鲁信旗下的鲁信创投一直扮演着企业“孵化器”的角色:为高科技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投资,促使其项目长大成熟,然后通过上市或并购收获利润后再撤出资金,整个过程就像在孵化一只只“金蛋”。成立十多年来,鲁信创投已先后在全省培育了五六十个项目,其中在境内外上市的企业就有十家。

  同时,鲁信还发行了许多区域性、行业类的基金。大致模式就是由地方政府出一块引导基金,鲁信创投搭配一块自有资金,山东信托再融入一块市场资金,以此撬动更多资金支持当地企业和经济发展,实现投资、融资的良性循环。

  “当地政府最关心的就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找不到钱,就解决不了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鲁信创投副总经理刘伯哲说,鲁信国有控股的背景和信托、小贷、担保等资源的集聚,都为地方政府所看重。目前鲁信与淄博、济南、烟台、济宁、青岛等市的合作已开始落地,与山东其他市的合作也都在洽谈。

  带动投资超1000亿元,支持重点工程项目900多个

  2002年,鲁信实业集团与中石化合作成立了山东省天然气管道有限责任公司和山东实华天然气有限公司,统筹山东省天然气管网建设和经营。截至目前,已建成管道干线及支线总里程2000多公里,管网覆盖济南、济宁、淄博、莱芜、潍坊、青岛、烟台、泰安、日照等9市,年输气21亿立方米,成为我省天然气输送的生命线。

  日前,鲁信再抛大手笔。据鲁信实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万众介绍,投资21亿元的LNG(液化天然气)输气管线工程预计两年内建成,年输气量届时将翻番至40亿立方米,众多企业和居民用户将陆续使用上最新型的清洁能源。

  在山东正在加紧建设的“黄、蓝”两大带动战略中,鲁信也扮演了重要的投融资平台的角色。山东信托总经理王小林告诉记者,仅信托业务为“蓝黄”两区发展提供的融资存量资金就已达140亿元。

  万众介绍,截至目前,鲁信的投资项目涉及电力、石化、铁路、客运、港口、航空等领域,已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截至2012年底,鲁信集团受省发改委委托管理的省基建基金已累计带动投资1000多亿元,先后支持重点工程、重大项目900多个。

  资金一年可转5圈,为中小微企业融资超80亿元

  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2012年9月份,鲁信发起设立了山东省鲁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为我省中小微型企业提供小额贷款、担保、典当、融资租赁等多品种的一揽子融资服务。其中,注册资本2亿元的鲁信小贷公司,资金一年可以转5圈,相当于一年能放贷10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相开进表示,风险管理是企业的生命线。为对冲风险,2012年6月,鲁信旗下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还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发行金融创新产品——“阿里之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用于向阿里巴巴及淘宝网平台的小微客户发放贷款。该产品支持了超过10万个小微客户,支持资金累计超20亿元。目前,该模式已被上海、北京等地广泛复制。

  据了解,截至2012年底,山东信托为中小微企业融资余额超过80亿元。

  相关链接:

  重量级投资者近期或加入山东信托

  鲁信集团前身为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7年3月,是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2001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在原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公司等基础上组建成立了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05年7月,为适应集团化发展的需要,公司更名为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截至2013年5月底,公司自有及受托资产总额已达2738亿元。其中自有资产140亿元,通过信托、基金及其他方式受托管理资产规模2598亿元。

  “泛资产管理时代”的来临,使信托业面临严峻的挑战,保险、证券等竞争对手纷纷介入资产管理市场。在严酷的竞争下,鲁信集团旗下的信托业务仍然实现快速增长。今年前5个月,新增信托规模1379.31亿元,同比增幅87.28%,信托公司信托资产余额达2412.85亿元。

  资金管理规模越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越强。而作为一家典型的轻资产公司,鲁信净资产仅为93亿元。鲁信集团总经理相开进透露,近期将有一家重量级战略投资者加入山东信托,届时鲁信的资产管理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将更好地发挥国有资本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和产业升级。

鲁信集团70多亿投向小微企业 金融创新助力企业

近年来,小微贷款受到各级政府部门重视。在此背景下,虽然许多银行不断向小微贷款的投入倾斜,随着投资风险的普及,信托逐渐成为缓解小微贷款的通道,鲁信集团金融信托业务也将更多注意力向“中小微”转移,2012年有70多亿是投向了小微企业。

鲁信集团:架起资本与实体经济的“金桥”

一头是体量巨大、渴望“钱生钱”的社会资金,一头是融资困难、四处找钱的实体产业,鲁信集团一手托两家,通过激活货币存量,优化资源配置,为投融资双方架起对接共赢的桥梁,为注入汩汩源头活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