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节能减排见实效 3年省出30个大明湖

2013年08月22日 18:33作者:于潇潇来源:大众网

日前,“走进新国企”采访团在齐鲁石化了解到,最近3年,齐鲁石化累计节水3565万吨,相当于节约了30个济南大明湖的水容量。

齐鲁石化公司

齐鲁石化请金鱼做“质检员”

  大众网济南8月21日讯记者 于潇潇)日前,“走进新国企”采访团在齐鲁石化了解到,最近3年,齐鲁石化累计节水3565万吨,相当于节约了30个济南大明湖的水容量。

  “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抓手,只有通过资源的有效利用才能为企业发展置换出空间。”在齐鲁石化总经理李安喜看来,只有保护好环境,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据了解,在生产规模不变的情况下,2012年,齐鲁石化外排合格污水总量比七年前减少46.8%,二氧化硫排放总量降幅达到88.7%,5套污水处理场处理后的水质全部达到了地表水水质标准。特别是最近3年,齐鲁石化累计节水3565万吨,实现减排1324万吨,相当于节约了30个济南大明湖的水容量。

  走进齐鲁石化的供排水厂,大众网记者看到,废水池里活蹦乱跳的罗非鱼、金鱼正在抢食工作人员投入的饲料。据了解,工厂排放的工业废水经过处理检测合格后,还要经过这些不会说话的“检测员”的最后把关,才能沿着专用管线排放到渤海中。

  齐鲁石化公司副总经理韩峰告诉记者,仅在节水项目上,齐鲁石化公司的投资即达1.84亿元,安装了60多套回用水装置。年处理的1100多万吨污水有70%再次进入生产系统得到充分使用。齐鲁石化还将周边47个地方企业的近200万吨高浓度工业废水纳入自己的排污系统,还利用公司技术、装备优势,为地方企业在污水处理、烟气脱硫、化工异味处理、人才培训等方面出谋划策,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7月18日是齐鲁石化公司外排工业废水实现连续1000天达标。该公司不惜巨资使用新技术、安装新设备,充分做足节水大文章,工业取水量下降34%,年节水2320万方,年回用处理过的达标废水700多万吨,两者合计相当于三个西湖的储水量。

  节能减排,让齐鲁石化实现了环保和效益的双赢。在齐鲁石化脱硫车间记者看到,一袋袋硫酸铵化肥正从生产线上下线。热电厂厂长彭建亮介绍,这是采用先进的氨法脱硫工艺,用液氨和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的硫酸铵,现在每月产出2000吨以上,在脱除二氧化硫保护环境的同时,创造了可观效益。

  同时,通过多年的治理,齐鲁石化熄灭了8支熊熊燃烧的火炬,每年减少瓦斯排放数千吨。今年,齐鲁石化完成了柴油从国Ⅱ至国Ⅲ质量升级、汽油从国Ⅲ至国Ⅳ质量升级,每年二氧化硫减排上万吨,极大的改善地区空气质量。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