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出“国有体制民营机制”企业焕发勃勃生机

2013年06月19日 21:44作者:于潇潇来源:大众网

起于鲁化的“国有体制,民营机制”改革,像起于青萍之末的微风,吹起了兖矿煤化工沉寂已久的一池春水。继鲁南化肥厂多个项目承包之后,国泰醋酸改造提产提效项目实行了技术总承包,峄化公司现有系统、国宏公司DMC项目、清洁甲醇项目实行了内部竞聘经营,科蓝、凯模特实行两个公司一套机构管理,供销公司国际贸易部、工程公司炉窑砌筑及烧嘴业务项目实行承包制……

安全的井下空间。

发展中的兖矿集团全景。

现代化的井下工作。

现代化的井下工作。

    大众网济南6月19日讯见习记者 于潇潇)凭借着前瞻的国际化战略和断然的改革创新,2012年,兖矿集团在下半年虽然同样遭遇了煤炭行业的拐点,但全年营业收入与资产总额依然创出历史新高。2013年的形势则更加严峻。“煤炭企业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现在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兖矿集团总经理李位民感慨道,今年1-5月份,兖矿集团已经亏损超过8个亿。

  然而,对于完成2013全年的经济工作目标——利润总额20亿元,兖矿集团上下依然信心满满。“下半年,境外煤矿已经可以实现扭亏为盈,而我们一系列改革的后劲也已开始凸显,有信心实现逆势增长”,李位民说。

  这场危机之于兖矿,反而成了机遇。

  摆脱常规发展困扰,境外域外市场成新增长极

  对煤矿企业而言,受严峻的煤炭市场影响,如何走出依靠增量扩张发展道路的困扰?兖矿集团从境内外三地煤炭市场协同发展的角度给出了答案。

  “在兖矿集团1800亿的总资产中,‘境外资产’已经达630亿,占资产总额的1/3 。”14日,李位民向记者介绍,境外资产效能的发挥和管控的加强是兖矿集团今年着力抓的重点。兖煤澳洲5月份的商品煤完全成本已经降低15%-20%,盈利能力正逐月提高。

  而在进行国际化的同时,利用经济危机带来的低成本优势,兖矿集团加快鄂尔多斯等新区建设,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今年以来,兖矿本部矿井产煤903万吨,实现利润11.70亿元,继续发挥了效益支撑作用;省外国外矿井产煤967万吨,同比增长18.36%,内稳外增协同效应加快显现。

  “经过近40年开发建设,兖矿集团现已形成山东、贵州、陕西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新疆、澳大利亚、加拿大‘七个基地’发展格局。但作为传统能源企业,兖矿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较大。从长远看,依赖于资源和外延性扩张的方式难以持续,必须转到依靠创新驱动和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上来。”在2012年召开的有关会议上,兖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信就提出兖矿商业模式创新应重点把握“四个坚持”:坚持做强做大主业,做精做优主导产品;坚持内外部协同发展,走一体化、国际化发展之路;坚持内涵挖潜与外延扩张、产业运作和资本运营相结合,推进精细化、专业化管理;坚持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建设,以特色发展体现自身优势。

  境外和域外市场的成功,成为兖矿应对危机的一个主体力量。2012年兖矿集团虽然在下半年遭遇到了煤炭行业的拐点,但全年依然实现了营业收入逾1000亿元,同比增长19.04%,资产总额达到1800亿元,总资产增长率28.83%,创出历史新高。

  借助困难形势,推出“断然措施”大刀阔斧改革

  二季度以来,煤炭价格跌入谷底,机电、建筑施工市场空间减少,煤化、电铝公司生存更加困难。

  “目前亏损点主要集中在非煤产业,由于煤化工产业转方式调结构还需要个过程,因此今年煤化工仍难以盈利。至于电解铝产业,目前行业内企业普遍亏损。”李位民对记者说。

  针对当前的困境,兖矿出台了领导干部带头降薪、清退非在册用工、加强经营全流程管控等“十大断然措施”。

  “目的就是借助困难形势形成的倒逼机制,解决过去企业发展一帆风顺时掩盖住的体制机制问题,率先向管理开刀,彻底根治阻碍长远发展的‘大企业病’,以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李位民对记者介绍。

  在一系列改革的支持下,今年前5个月,全集团可控费用同比整体下降20%以上,煤炭、煤电铝、煤化工、机电装备制造各主要产业减亏创效能力显著提升,对兖煤澳洲公司、鄂尔多斯能化公司的管理模式实现创新突破。

  李位民指出,今年前5个月实施的以转方式调结构、推进精细化管控和国际化发展为目标的超常规举措,已经取得实效,在主要产品价格下滑、生产成本增加、经营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可控成本、管理费用同比显著下降,煤炭产量等指标实现逆势增长,普通职工收入也实现了同比近10%的平均增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