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信集团70多亿投向小微企业

2013年07月04日 06:46作者:来源:山东商报

目前,已有3家外资企业通过了工商部门网上年检审核,成为济南首批享受全程无纸化、零往返年检的经营单位。本年度年检工作结束后,工商部门将根据企业反馈意见,对网上年检系统和签名技术进行调试升级,明年济南市所有外资企业有望实现全程电子化年检。

  原标题:鲁信集团70多亿投向小微企业

 

 

 

  近年来,小微贷款受到各级政府部门重视。在此背景下,虽然许多银行不断向小微贷款的投入倾斜,随着投资风险的普及,信托逐渐成为缓解小微贷款的通道,鲁信集团金融信托业务也将更多注意力向“中小微”转移,2012年有70多亿是投向了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可抵押资产少、抗风险能力弱,大都不受银行欢迎。但它们又是最渴求资金的一大群体,这恰恰为银行以外的金融机构提供了生存、发展、盈利空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开始,鲁信集团顺应国家政策,将扶持实体经济的主力倾注到了小微领域。“鲁信几大主要业务板块,都已经开创性的设计了专门针对中小微领域的金融产品。比如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信托产品,创投资金开始向初创型的企业也就是更小的企业倾斜等。”采访中,鲁信集团总经理相开进介绍道。
  为给中小微企业打造一个能够提供担保、贷款、设备租赁等一揽子融资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相开进告诉记者,“去年9月,鲁信集团通过整合集团旗下的山东省投资担保公司、鲁信小额贷款公司、鲁信典当公司,再收购一家融资租赁公司,设立了山东鲁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近年来鲁信每年为企业的融资能力已稳定在千亿元规模以上,设立了多支投资基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2012年有70多亿是投向了小微企业。”据介绍,鲁信集团目前拥有金融、投资、资本经营三项主业,截止到今年5月,自有及受托资产总额达2738亿元,其中通过信托、基金以及其他方式受托管理资产规模2598亿元。
  对于鲁信集团来说,2006年受托资产总额仅为几十个亿,如今受托资产总额已达上千亿元,对此相开进表示,民间有大量财富有管理的需求,信托业务正好填补空缺,据介绍,在过去五年中,信托资产规模以平均每年1.25万亿元的速度增长,目前已突破9.8万亿元的关口。
  在山东正在加紧建设的“黄、蓝”两大带动战略中,鲁信也扮演了重要的投融资平台的角色。记者了解到,鲁信在香港发起设立的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为主题的蓝色经济投资基金(美元基金),首期已于2011年7月成功募集1.1亿美元,去年上半年,完成两个项目共计3300万美元的投资。发起设立的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首期募集已签约30亿元。
  2012年,外部经济环境不佳,创投风险压力尤大,鲁信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鲁信创投,共投出26个项目,总额8.28亿元。据了解,从明年开始,我省将从国外引进LNG(液化天然气),从青岛港码头卸载后,可直接通过管道为内陆地市供气,众多企业和居民用户将陆续使用上最新型的清洁能源。很少有人知道,上述LNG管道专线是由鲁信集团与中石化共同出资设立的管道公司投资建设的。记者 孔蕾旁边报道数字签名证书投入使用
济南外资企业首次实现 全程电子化无纸年检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孔蕾 通讯员 王永锋 杜陶羽)昨日,记者从济南市工商部门获悉,凭借数字签名技术,济南市外商投资企业全程电子化网上年检试点取得关键性突破。目前,已有3家外资企业通过了工商部门网上年检审核,成为济南首批享受全程无纸化、零往返年检的经营单位。
  据介绍,济南市是全国外商投资企业全程电子化网上年检试点单位,目前,济南市外资企业可在企业年检网上预审阶段,通过使用数字签名证书,对电子版年检报告书进行电子签章,并将除审计报告以外其他年检材料进行扫描后,一并通过网上年检系统报送至工商机关,由工商登记注册人员实施远程审核。新的电子化年检流程,省略了以往先通过网上年检预审、再到工商登记窗口现场递交纸质材料并审核加盖年检戳记的环节。6月28日,东芝、中油洁能等3家驻济外资企业首次顺利通过全程网上年检。
  据了解,这是数字签名技术在济南市首次被运用于工商登记注册工作。该技术破解了保障电子版材料真实性的技术瓶颈,将企业年检工作从过去的网上预审,转变为无纸化、零往返的全程电子化服务。
  据济南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局长王圣水介绍,为便于开展经营活动,已经通过网上年检的外资企业仍可随时持营业执照,到相应的工商登记窗口加盖年检戳记。本年度年检工作结束后,工商部门将根据企业反馈意见,对网上年检系统和签名技术进行调试升级,明年济南市所有外资企业有望实现全程电子化年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