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转方式调结构 向价值链两端延伸

2013年05月06日 06:36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必须把握质量效益这个重要导向,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两端延伸。我省经济总量大,优势却主要集中在加工装配上,粗加工初级产品比较多,大多产业居于价值链含金量最低的制造环节。向价值链两端延伸,要补齐科技创新能力与服务业发展两块“短板”。

  □ 本报评论员

  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必须把握质量效益这个重要导向,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两端延伸。
  价值链分工,是现代工业发展的最大特点。两年来,我省生产总值连续突破四万亿元和五万亿元,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业绩。但比较而言,全省的投入产出效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还不够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受到抑制。其中原因很多,产业的价值链位置偏低,是重要一条。我省经济总量大,优势却主要集中在加工装配上,粗加工初级产品比较多,大多产业居于价值链含金量最低的制造环节。如“来样加工”“贴牌产品”,付出了资源、能源、环境、人力,产品质量也过硬,但缺少“头脑”和“心脏”,只能赚点加工费,利润大头让人家拿走了。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实现经济升级,必须推动产业向价值链前端的研发、设计、规划、品牌和后端的销售、服务、融资、营销延伸,不断提高企业、行业和产业的竞争力,把利润的大头赚到自己手里。
  向价值链两端延伸,发展思路要调整。无论政府还是企业,都要更加突出质量效益导向,对发展规划、产业布局、项目发展等作进一步思考、研究和谋划。要善于从价值链视角找准自身定位,对本领域的发展状态、自己所处的位置、自身优势和差距,都要了如指掌,对支持什么、鼓励什么、限制什么、禁止什么,都要一清二楚。要准确把握价值链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政策,凡是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处于价值链两端的项目,都要大力扶持和积极鼓励,而对那些经济效益低、在价值链上难移动的项目,不管规模有多大,都要慎重对待,尽可能减少无税企业和低税企业,避免低效甚至无效的经济增长。
  向价值链两端延伸,要补齐科技创新能力与服务业发展两块“短板”。通过这次现场观摩交流会,各地进一步增强了质量效益观念,对推进产业向价值链两端延伸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了新认识。抓好落实,需要抓住重点。从全省范围看,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服务业发展是共性课题。提高质量效益,要走科技创新之路,积极培育自主知识产权,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服务业不仅是转型升级的助推器,还具有强大的吸金能力。要高度重视服务业对提高经济质量效益的作用,要像抓二产大项目那样脚踏实地抓服务业,尤其对产业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附加值高的生产性服务业,必须舍得下本钱,下大力气抓紧抓好,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一体化发展,从而把销售、服务等环节的丰厚利润拿到手,力争以最小消耗,获得更大利润,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